【解读】午后焦炭快速拉升涨超1.5% 中信期货给出这几点缘由!

2021-04-20 14:40:53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午后,以铁矿石、焦炭为首的黑色系品种出现快速拉升,铁矿石大涨超3%,创合约上市以来新高。【解读】国投安信、华泰“针锋相对”!历史高位的铁矿石该何去何从?而焦炭亦上涨超1.5%,价格最高触及2586.5元/吨,创逾3个月以来新高!

  中信期货分析认为,对焦炭4-5月份的焦炭市场予以展望,总体认为现货还有2-3轮的提涨空间,而期现价格背离较多,高基差的修复预计以现货上涨的方式完成,基于旺季需求带动、钢厂复产补库,焦煤成本推动,预计焦炭价格短期坚挺,不建议提前做空,建议观察政策变化,谨慎参与,焦煤继续以回调买入思路对待。

  焦炭供应:短期产量受政策抑制,潜在产能空间较大。2021年是焦炭新产能的释放期,产能缺口将逐步弥补,甚至重新走向过剩。目前目前面临的是长期过剩与短期供应减量的矛盾。在环保限产影响下,焦炭日产从3月初的125万吨降至当前的119万吨。4月16日,生态环境部对晋中盲目上马焦化问题予以通报,在环保风声偏紧的时候,焦化厂有利润也很难大幅增产,预计短期内焦炭产量增速或低于预期。

  焦炭需求:长期需求受到抑制,旺季下游阶段性补库。唐山限产较严,后期其他区域是否限产跟进,存在不确定性,但目前钢厂利润超过1000元/吨,非河北区域的钢厂也在积极复产增产,焦炭的真实需求有阶段性的好转。3 月份钢厂过度压低了厂内库存,247家钢厂库存低于往年同期,后期将延续补库,需求将有阶段性弹性。

  焦煤成本:供应紧张持续,焦炭成本向上。今年焦炭产能释放,焦煤需求端偏稳,核心矛盾在于供应。4月份新疆、山西发生煤矿事故,国内焦煤供应预期收缩。进口端澳煤全面禁止,蒙煤通关又受到疫情影响,即使有其他国家进口补充,进口总量或维持低位。下游焦化厂已转为主动补库,这将放大焦煤的供需矛盾,

  焦炭总结:供需边际改善,旺季阶段性反弹。短期焦炭产量已连续5周回落,虽然有长期产能过剩的可能,但限产风险未完全解除前,产量增量或低于预期。碳中和背景下,焦炭长期需求趋于下降,短期又面临复产补库,因此当时市场是短期供需好转与长期供需过剩之间的矛盾。现货第一轮提涨已落地,预计还有2-3轮的提涨空间,而期现价格背离较多,已反应了现货4轮的提涨,高基差的修复预计更多以现货上涨的方式完成,在供需驱动还在改善的情况下,基于旺季需求带动、钢厂复产补库,焦煤成本推动,预计焦炭价格短期坚挺,不建议提前做空焦炭,建议观察政策变化,谨慎操作,基于焦煤供需矛盾未缓解,继续以回调买入思路对待。

  风险提示:钢铁压减产量执行超预期、新产能加速释放(下行风险);焦炭环保限产超预期、终端需求超预期、焦煤供应短缺(上行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c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