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复盘】净流入9.82亿!铁矿迎市场热捧 苯乙烯“多逼空”场景再现

2021-04-20 16:12:06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一、期市盘面概况

  今日,同花顺300033)商品指数涨0.70%,至127.86点,收得6连阳!盘面上,共35个品种上涨,20余个品种下跌。

  其中,钢材、轻工相关品种涨势居前。铁矿收涨3.58%,走势再创历史新高。乙二醇截然相反,收盘跌势录得-2.15%。

  二、市场资金动向

  日内,钢材一系意外获得了市场的热捧。其中,螺纹及铁矿以超9亿的资金净流入一枝独秀。技术面角度,铁矿主力09合约以1110元/吨的价格成功创出历史新高,K线延续强单边氛围,均线也呈现了较为明显的多头排列迹象。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前期迎来市场热捧的动力煤日内延续涨势的同时,却出现了资金流出的情形。日内,动力煤资金净流出2.85亿元,占净流出榜首。

  三、热点品种分析

  1、国内旺季需求带动全球铁矿石价格攀升

  需求旺季叠加净利润可观,在不违反环保督察的前提下国内各大钢厂不约而同地开足了马力。再加上前期的顺利去库使得不少企业存在五一节前补库的硬性需求,作为钢铁上游炉料的铁矿石出现了价格快速攀升的情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机构对疯涨的铁矿石提出了警告。

  宏源期货认为,当前国内市场铁矿需求的趋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澳洲周初飓风因素带来的,周中的积极发货在很大程度上会缓解市场在供应方面的忧虑。同时,下游方面新版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即将落地,届时钢铁产能置换比例将明显从严加严。

【解读】单日暴涨3.7%!续刷历史新高的铁矿后市该何去何从?

  2、国内集中检修,苯乙烯出现“多逼空”

  据了解,国内苯乙烯今年2季度的检修会相对集中。相关人士预估,4-5月检修损失量在30万吨附近,超过了2-3月份的19万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检修带来的担忧更多是集中在了对现货及5月预期的偏紧。不少从业者表态称,他们对再往后月份的供应基本面保持着相对乐观的态度。

【解读】现货溢价“多逼空” 苯乙烯后市不被看好

  3、煤炭快速拉升:中信认为仍有提涨空间

  日内,焦炭出现快速攀升,最高价格一度涨至2954.5元/吨。

  中信期货分析认为,现货还有2-3轮的提涨空间,而期现价格背离较多,高基差的修复预计以现货上涨的方式完成。基于旺季需求带动、钢厂复产补库,焦煤成本推动,预计焦炭价格短期坚挺,不建议提前做空,建议观察政策变化,谨慎参与,焦煤继续以回调买入思路对待。

【解读】午后焦炭快速拉升涨超1.5% 中信期货给出这几点缘由!

  四、今日重要消息

  1、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不及预期

  作为铁矿石价格最大的波动因素之一,淡水河谷(Vale)可能决定这种炼钢原料的价格是突破多年高点,还是再次回落。

  据外媒报道,淡水河谷最新公布的季度产量明显低于分析师平均估计7200万吨,这给多头带来了较强的助力。

  尽管由于季节性因素,淡水河谷的产量低于第四季度,但由于该公司继续从2019年初导致关闭的尾矿坝灾难中恢复,产量高于去年同期。

  彭博预计,淡水河谷今年将占到全球铁矿石供应增长的83%。在产量复苏和价格高企的共同作用下,企业盈利已回到10年前的超级周期水平。

  2、中国3月铁矿石进口同比大增19.05%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3月,中国进口铁矿石10210.94万吨,环比上月增加12.97%,同比增加19.05%;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6139.89万吨,环比上月增加19.46%,同比增加13.1%;从巴西进口铁矿石2102.99万吨,环比上月减少2.96%,同比增加44.33%。

  3、出口强劲被产量反弹和需求疲软预期所抵消,马棕油企稳

  据外媒报道,周二马棕油企稳,因为第二大种植国马来西亚的出口激增被产量反弹和印度等主要买家需求疲软的市场预期所抵消。  

  Kaleesuwari InterContinental交易和对冲策略主管Gnanasekar Thiagarajan表示,目前市场人气相当中性。马来西亚的出口数据不会有太大帮助,因为当地产量可能会上升,而印度的需求可能会因疫情和该国部分地区的封锁措施而受到挤压。

  不过,他表示,由于天气条件和地缘政治不利,大豆油、葵花籽油和菜籽油等其他植物油的供应紧张,可能会继续支撑棕榈油。交易员正在评估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这有可能影响葵花籽油和其他食用油的供应,因为两国都是最大的出口国。还有人担心,由于疫情势态加重,印度酒店和餐馆的食用油需求可能会下降。

  4、中果网:果农卖货急切,顺价交易为主

  中果网报道,苹果产区整体行情仍较为清淡,采购客商人数有限,交易热度不高。随着时间推移,产区果农出货心态普遍着急,顺价让价情况增多,尤其是品质一般的货源,交易价格是不断下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xsc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