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内忧外患”!9天连涨14%的油脂要转空了?

2021-04-27 09:37:54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4月中旬,油脂以9天连涨近14%的态势震惊了市场,但这一轮连续攀升在近日似乎要戛然而止了。继棕榈上一交易日续刷完9年新高直线崩跌后,隔夜夜盘三大油脂再度全线走弱。

  抓住行情,立即前往期货通APP布局交易>>

  是什么原因导致原本强势油脂“突然变脸”?后市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呢?

  1、经济学界前瞻:印尼棕榈油3月供需数据较2月环比大幅增加

  据彭博调查数据,经济学界对印尼棕榈油协会(GAPKI)3月棕榈油供需前瞻存在着明显偏空的预测。

  经济学家们对3月棕榈油出口量的预期平均值为260万吨,较上月同期的199万吨环比增加了30.65%。

  预计3月棕榈油产量为385万吨,较上月同期的338万吨环比增加了13.9%。

  预计3月棕榈油库存为372万吨,较上月同期的404万吨,环比减少了7.92%。

  毫无疑问,市场对尚未公布的供应数据持普遍偏空观点,是空头爆发的一大重要因素。

  2、油厂挺粕意愿强烈

  除开市场对油脂后市供应剧增的担忧,油厂本身挺粕的思路对油脂也存在着一定的压制。

  众所周知,当前油厂大豆的压榨利润持续处于亏损状态,油厂急需在豆粕、豆油两大品种中找一个进行炒作。

  一边是需求持续向好且库存走低的豆粕,另一边是受替代品(棕榈)产出旺季冲击的豆油。两相对比下,挺粕抑油的思路其实就很好理解了。

  综上,当前油脂的境遇可谓是“内忧外患”。无论是市场的供应预期还是国内资本的利益方向,都存在着向空头转向的契机。与此同时,部分机构也开始了对油脂后市偏空思路的渲染。

  在最新的研报中,中信期货提到:

  供应方面,马棕增产周期料开启,但4月截止目前增产幅度不及预期;豆油,巴西大豆收获进度环比加速,国内大豆到港量逐渐上升,后期库存或将呈季节性回升。菜油,库存仍处低位,且上半年到港量增幅有限。

  需求方面,据天下粮仓数据,近期在价格不断反弹同时,国内下游购销谨慎观望为主,交投表现清淡;另印度疫情引发市场担忧。

  综上,印度疫情引发市场对油脂后市需求担忧,叠加马棕增产方向不变,令油脂价格在缺乏基本面支撑下高位回落。中长期基本面上,今年棕油产量恢复性增长预期不变,南美大豆到港量至5月底前边际将呈递增,及中储粮油脂销售持续,叠加国内下游需求呈边际走弱趋势等,预计国内供需长期趋于宽松仍为主旋律。

  综合宏观面、基本面、资金面等因素,预计油脂价格虽短期仍存支撑,但中长期上轴心料将下移,叠加节日临近,料盘面波动将加剧,故建议近期以观望为宜,节后再择机逢高轻仓布空。后期继续关注马棕产量、国内下游成交情况。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xsc

0

+1
  • 万丰奥威
  • 艾艾精工
  • 永悦科技
  • 青海春天
  • 合锻智能
  • 超越科技
  • 泰尔股份
  • 亚威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