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突发:国务院进一步调整钢铁出口关税!新政对市场影响几何?

2021-07-29 18:13:55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突发:国务院进一步调整钢铁出口关税

  据最新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表公告称,为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21年8月1日起,适当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40%和20%的出口税率。

  与此同时,财政部税务总局也发布了关于“取消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相关公告:内容提到,自2021年8月1日起,取消本公告所附清单列示的钢铁产品出口退税。

  消息传出后,市场可谓一片哗然。分析师普遍认为,本次出口关税调整的力度其实是低于预期的。

  广发期货:出口成本上升600-1000元/吨

  继5月取消部分板材出口退税后,7月29日国务院宣布从8月1日开始取消部分冷轧和镀锌板的出口退税,从出口征税9%-13%下降为0,以目前价格计算,影响出口成本上升600-1000元每吨。同时增加了铬铁和高纯生铁的出口税率。之前市场预期会增加板材出口税率,但目前看出口征税品种并未涉及热轧板材,今天热轧期货受此影响表现强势。

  东海期货:铁矿利空 钢材短空长多

  热卷未在清单之列,政策力度低于预期。本次政策力度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期,市场一直传言的热卷并未在清单之列,这也是今天热卷盘面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一政策可能会铁矿石价格形成阶段性利空,而事实上今天矿石已经有所反应。

  ①而对于取消部分钢材品种的出口退税率,我们认为更多的是出口平衡国内供需缺口的需要,本次取消出口退税的钢材品种上半年总出口量为1053.1万吨,占上半年国内钢材总出口量的28%左右。我们认为这一政策短期会对相关产品的价格形成利空。

  ②另外,考虑到下半年国内钢材需求仍会有一定增加,本次关税调整政策的出台从侧面也表明了下半年国家压减粗钢产量的决心,所以中期来说对于钢材价格的影响可能是偏利多的。

  国泰君安期货有色金属高级研究员邵婉嫕:不锈钢或流畅上涨

  为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21年8月1日起,进一步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其中未涉及不锈钢,但是前期市场普遍预期不锈钢会于8月1日加征出口关税,倘若关税落地,我国不锈钢出口将缺乏竞争力,从而造成出口需求滑坡,基于前期市场普遍具有加税预期,不锈钢上涨受阻。我们认为如果市场的加税预期未被兑现,不锈钢在后续几天仍然未被进一步加征出口关税,前期最大的利空被证伪,叠加不锈钢基本面表现较好,后续不锈钢价格将流畅上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xsc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