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太强了!近1月焦煤累计大涨28% 价格续刷历史新高

2021-08-05 14:23:25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近期煤炭系板块表现强势,焦煤更是上演“王者风范”!同花顺300033)期货通行情显示,自7月9日以来至今,焦煤多头走势强劲,累计涨幅超28%,价格攀升至2300元/吨上方,价格屡刷历史新高!

  近期,国家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针对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表示关注,对煤炭板块政策施压。不过从基本面上来看,国内煤矿大面积停产,使得煤炭供应依然偏紧,进而提振煤炭价格持续走强。

  国内外煤炭供应偏紧 煤价一度高涨

  目前国内炼焦煤资源供应依然偏紧,虽然过去一个月来,炼焦煤产地延续强势上涨格局,品种涨幅在0-350元/吨不等,但价格上涨并未刺激产地煤矿显著放量,产地煤种一度紧缺,焦企厂内原料煤库存大幅下滑,从而带动煤价一路高涨。

  据统计,2021年6月全国原煤产量32319万吨,同比下降5.0%,比2019年同期下降6.1%,两年平均下降3.1%;1-6月全国生产原煤19.5亿吨,同比增长6.4%,比2019年同期增长7.1%,两年平均增长3.5%,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今年6月全国原煤产量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一方面区域性露天矿持续关停及煤矿事故频发,另一方面内蒙地区超产检查及煤管票等因素影响,导致总体产能难以释放。

  与此同时,在进口方面,据海关总署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6月进口炼焦烟煤总数为413.4万吨,环比上月增21.17%,同比去年减少33.92%;2021年1-6月累计进口炼焦烟煤为1880.01万吨,累计同比减少41%。国内进口资源除了蒙煤之外,港口以非澳洲炼焦煤资源为主,进口总量低位变化,年同比处于偏低水平。未来澳煤依然受限,通关消息暂不可知,进口煤对国内市场补充非常有限,预计今年进口总量较往年相比有明显下降。

  刚性补库需求释放 煤炭需求依旧向好

  需求端来看,我国经济复苏,宏观经济整体向好;且8月国内高温天气持续,居民用电负荷继续高位运行,电厂日耗或将维持高位震荡,沿海六大电力集团电煤日耗或将维持在80万吨以上的高位水平,且考虑到目前电厂库存可用天数多较往年明显偏低,刚性补库需求将继续释放,需求端对国内煤价仍有较强支撑。

  总体来说,煤炭资源市场供应趋紧,叠加需求端整体向好等情况下,煤炭价格出现持续性地上涨。不过,当前国家高层对大宗商品价格极为关注,叠加“碳中和”大背景下,煤炭系后续走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实际操作中务必谨慎一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c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