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多品种密集“中枪”!商品牛市结束了?中信证券:看好煤炭、钢铁!

2021-08-05 14:33:46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伴随着大宗商品频频创新高,近期政策监管的力度也越来越严。本周,玻璃、煤炭、尿素等纷纷成为了“被呵护”的对象!

  短短两日 多品种被密集监管!

  8月3日,媒体报道,工信部指出,当前平板玻璃在产能仍然过剩的情况下价格继续上涨已脱离行业基本面,政策也不允许。

  8月4日,媒体报道,运行局赴河北省唐山市、秦皇岛市开展煤炭保供稳价专题调研。

  8月4日,媒体报道,市场监管总局对涉嫌哄抬价格的化肥企业立案调查。

  8月4日,媒体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同意联合试运转到期煤矿延期。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品种年内均创下不俗的表现。其中,玻璃低位涨超70%,焦煤低位涨超60%,动力煤、尿素等亦涨超50%。

  商品大涨 为何引起多部门重视?

  业内人士指出,若大宗商品价格一味上涨,终端需求却不能及时跟进,上下游行业均会面临风险。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价格上涨一方面有利于提升上游原材料企业盈利能力、降低债务风险,但另一方面也会导致中下游制造业经营成本上升,影响行业效益。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张龙强认为,持续上涨的原料价格频频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终端产品却难以短时间通过价格调整转嫁原料成本,同时钢材贸易商资金压力也不断累积,备货意愿明显降低。

  正因为此,相关部门接连出手,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趋势“降温”。尤其是前不久,政治局会议重点指出,要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

  商品价格将迎拐点?中信证券:看好煤炭、钢铁!

  路透指出,中国政府出台了一连串措施想遏制飙升的原材料成本,但预计仅有短期效果,从而令这个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不得不面对在可预见的未来,制造业投入成本大幅攀升的严峻现实。中国庞大的制造行业、人口和快速增长的经济使得该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尤为强烈,且远超国内产出。近期铜和煤炭等众多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升幅,并且拖慢了经济从新冠大流行中复苏的脚步。随着欧美主要经济体也陆续摆脱疫情影响恢复增长,对原材料的争夺料将日趋激烈,从而限制近期内的价格下降空间。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研究指出,政治局会议前后商品期货市场大幅波动更多是由于政策消息因素,大幅波动后价格企稳表明短期内供需错配仍然存在,后续供需逻辑料将重回主导。分品种来看,

  (1)动力煤:动力煤需求在8月的用电高峰后或趋缓,叠加部分煤矿复产或在8月形成实际产量,预计动力煤价格短期高位运行后或有所回落,年底11、12月为第二波用电高峰,届时动力煤供需或重回趋紧态势,价格上行动能增强。

  (2)焦煤焦炭:焦煤和焦炭总库存处于今年以来低位,短期补库意愿强烈为双焦价格形成支撑,后续钢厂和焦企实际限产的执行情况是主要关注点,若钢铁产量大幅收缩则双焦供给端趋紧局面或被扭转。

  (3)钢铁:限产目标清晰,限产稳步推进下预计减碳纠偏的影响有限,需求端虽然地产投资走弱但基建投资回暖,预计整体不会出现大幅缩减。综合供需双端来看,下半年钢价或高位波动运行。

  总结:政治局会议提出纠正运动式‘减碳’,压降“双高”是长期方向,但节奏不能无序求快,目标也无法一蹴而就,减碳纠偏下供给缩减预期有所降温,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随之回落,随后又企稳。预计未来由供给预期不确定性带来的价格波动将趋于缓和,但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在供需缺口的存在下仍旧有所支撑,价格走势有望重回供需逻辑,各类大宗商品可能在淡旺季错位下走出分化行情。同时也需关注疫情发酵对供给需求端带来的变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fjj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