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不住!全球食品价格水平创70年代以来新高

2021-09-17 16:01:23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不管是新兴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为食品价格的飙升而感到担忧,尽管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剔除通胀影响,全球食品价格创70年代以来最高。

  据彭博援引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数据,8月全球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3%,植物油、谷物和肉类价格都在上涨。同时,极端天气、运费及化肥成本飙升、航运瓶颈和劳动力短缺推动物价水平进一步上涨,不断减少的外汇储备也阻碍一些国家进口粮食。

  全球政府都在发放更多的援助,命令卖家降价,并对贸易规则进行修改来减轻食品成本上升对消费者的影响。

  这个问题在新兴市场更为严重,因为食品成本在家庭支出中占较大比重,尤其是仍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即使是美国也不例外,该国正努力减轻疫情期间食品成本飞涨对家庭造成的压力。

  北非国家希望减少政府补贴

  在突尼斯总统Kais Saied敦促食品生产商和零售商削减部分产品价格后,红肉价格几乎瞬间下降约10%,突尼斯主要商业游说团体Utica还宣布对从小麦粉、肉类、乳制品、咖啡等食品的价格进行削减。据彭博援引突尼斯媒体报道,水果价格更是下降20%之多。尽管如此,该国8月CPI以年率计算仍增长6.2%。

  突尼斯还试图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取新的资金,该国正讨论将开支集中在最需要这些的人身上。这可能让该国大量家庭减少对面粉和糖等物品,甚至电力的需求。

  北非的一些国家正考虑削减补贴来帮助修复公共财政。在埃及,总统Adbel-Fattah El-Sisi呼吁提高补贴的面包价格,希望减少国家开支并削减预算赤字。在摩洛哥,政府7月宣布从明年开始削减对糖和低价小麦粉的补贴,这还有待议会批准。

  罗马尼亚物价以两位数飙升

  罗马尼亚是这季度欧洲最大出口国,然而物价却以两位数的速度飙升,该国今年整体通胀率将是八年来最快的。

  罗马尼亚政府希望减少对进口加工食品的依赖,以此来降低食品成本和缩小贸易赤字。农业部长AdrianOros说,政府专门拨款7.6亿欧元(约8.96亿美元)用于投资农场和加工,“我们是最大的谷物出口国之一,但我们却进口面包产品。”虽然罗马尼亚是欧洲最具农业潜力的国家之一,但政府还没能利用欧盟的资金来改善其本土生产。

  8.6%的美国人吃不饱

  就算在美国也有人饿肚子。据彭博援引8月30日的一项调查,8.6%的美国人表示在8月27当周有时/经常吃不饱。

  总统拜登正在增加对中低收入美国人的政府援助,食品券福利的长期增幅为该项目有史以来最大,但仍有批评者表示,政府的补贴还不够。

  随着美国经济反弹,政府一直对CPI上涨表示担忧,并指控肉类企业正在压榨消费者和农民。

  印度正加大补贴

  作为营养不良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印度也在分发更多的援助。印度政府正在分发2040万吨免费大米和小麦,并花费6727亿卢比(约91亿美元)用于额外的谷物补贴,这或惠及8亿多人。

  该国还实施贸易措施来保护消费者免受全球价格飙升的影响。政府还削减了棕榈油、豆油和葵花籽油以及扁豆的关税。

  叙利亚也收紧了从奶酪到腰果等物品的进口,以保障其不断减少的外汇储备用于购买小麦。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也限制了牛肉的出口来控制国内的价格,哈萨克斯坦禁止出口燕麦、黑麦和饲草,并增加饲草小麦的进口配额。

  土耳其8月食品通胀高达29%

  土耳其8月的食品通胀连续第四个月加速,高达29%。政府正通过威胁高价销售的企业进行罚款来控制价格,并调查成本更高的原因。该国贸易部官员被要求对主要城市批发市场的食品价格过度上涨进行检查。

  土耳其政府还在努力进行一些改革,以遏制食品通胀。从10月起,可能被浪费在农场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将放到网上市场,并将建立一个天气预警系统,以发现潜在的供应冲击。此外,政府还有税收优惠和更多贸易措施等待实施。土耳其在9月8日取消了谷物和扁豆的进口关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lx2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