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惊人一幕!商品集体闪崩 PVC、乙二醇、铁合金等集体跌停

2021-10-13 15:05:19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日内,商品集体闪崩,多品种盘中集体跌停!截至发稿,PVC、乙二醇、尿素、锰硅、硅铁等集体跌停,甲醇跌超6%,苯乙烯、红枣、螺纹跌超4%,短纤、塑料、PP等跌超3%。

  煤炭品种再现“V”型反转,收复盘中跌幅,动力煤收涨5%,焦炭、玻璃涨超2%。

  光大期货解读化工板块集体下坠:煤化工品种价格短期内保持强势的概率较大

  化工品种纷纷下移,截至午盘多个品种触及跌停。在对这轮行情进行研判时,首先需要重点关注两点,一是煤炭保供消息的密集发布,二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通胀警告。

  具体来说,在供应紧缺的情况下,我国内蒙与山西纷纷出台保供措施,同时实施速度也在逐渐提高。其中,内蒙有72座煤矿即将扩产,而山西则有98座煤矿被列入增产保供名单,力度较强。另外,此前受降雨影响而停产的山西煤矿基本都已快速复产,再加上中蒙两国在领导人在视频会晤中纷纷表达了扩大煤炭贸易规模的意愿,煤炭的供需缺口从长期来看将会逐渐收敛。

  另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昨日表明全球经济复的苏动能正在受疫情影响而逐渐减弱,并同时发出了通胀警告,表明美联储等全球央行需要指定相应的紧缩政策以应对通胀率的快速上升。

  受上述消息影响,煤炭期价于今日早盘曾出现了调头下移的行情。而由于煤制烯烃装置(甲醇制烯烃)的占比随着投产力度的增强而逐渐扩大,与PE、PP、乙二醇等品种间的关联逐渐增强,再加上PVC、尿素等品种的上游核心原料原本就是煤炭,因此在利空煤炭消息的带动下,煤化工品种纷纷下移。而煤化工品种的集体下跌则进一步对石油化工品种通过情绪层面进行了传导,前者的跌幅越大,则对后者的刺激越深。

  总的来看,煤炭保供虽在加速进行,但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现货供给短缺的问题,在成本端对煤化工品种的支撑依然存在,再加上前期化工品种受供应紧张影响而产生了过大的涨幅,多头利润规模较为可观,本来就容易受情绪影响而进行大规模抛空,因此我们并不能将煤化工此次的波动判定为价格出现长期或是大幅下移的前兆,也就是说,煤化工品种价格短期内保持强势的概率较大。不过在投机氛围浓厚,情绪带动价格的作用较为明显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轻仓操作,观望为主。

  国投安信期货:两个因素引发铁合金下行

  国投安信期货铁合金分析师李啸尘认为,有两个因素引发市场担忧情绪,导致价格下行:

  第一个因素是锰硅主产区基本上都出台了能耗双控或限电方面的政策,对于产量的压减处于阶段性低位,可以说阶段性利好出尽。目前,内蒙古地区周内表2用户可用负荷仍然较低。

  第二个因素是广西地区在原本限产严重的基础上有所复产,与原本市场预期相悖。

  南华期货:玻璃局部产能变化 震荡区间2200-2450

  产能方面,中央环保督察组近期入驻沙河,昨天耀威玻璃450吨日熔量产线由于产能手续以及环保等原因放水停产,对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市场信心有一定的影响,继续关注沙河地区生产线开工情况。下游整体按需采购为主,沙河地区厂家产出库情况环比有一定增加。部分地区玻璃加工企业解除限电,开始生产,但是华东地区限电措施对玻璃深加工企业的影响较大,企业采购情绪受到明显影响。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企业面对的资金压力较大的问题预计将持续存在,下游贸易商和加工企业对后期市场比较谨慎。玻璃预计进入震荡行情,区间2200-2450。

  【今日关注】

  20:30 美国9月季调后CPI月率

  21:30 找钢网公布全国建材周度钢厂库存数据

  待定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待定 钢谷网公布中西部建材产量和库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fjj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