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突发利好点燃市场多头情绪!沪锌封死涨停创逾三年半新高

2021-10-14 09:32:33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全球能源危机,欧洲、印度等地电力紧张,电价飙涨影响之下,昨日Nyrstar将三家欧洲冶炼厂锌产量削减50%,供给影响显著加大,锌价大幅上涨。其中,LME锌日内大涨超3%,价格攀升至3500美元/吨上方,刷新了逾3年半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沪锌早盘高开高走,截至9点半,涨幅达到5%。

  至早上11点,沪锌主力合约盘中涨幅达8%,封死涨停,创了逾3年半以来新高!此外,国际铜、沪铜、沪铅等均纷纷跟涨。



同花顺支持期货交易啦!点击前往

  Nyrstar将三家欧洲冶炼厂锌产量削减50% 点燃锌价多头情绪

  据外电10月13日消息,Nyrstar将从周三起削减其三家欧洲冶炼厂的锌产量达50%,以应对不断飙升的电力成本。该公司表示,电力成本和碳排放相关成本大幅增加,使得让工厂满负荷运转在经济上已不再可行。公司表示将努力履行其合同义务,并且减产不会影响其运营部门人员的就业。Nyrstar属于托克集团(Trafigura Group)旗下,是世界上最大的锌金属生产商之一。

  据了解,其三家冶炼厂产量合计70万吨,所占份额超过全球5%。减产50%相当于影响全球锌产量2.5%水平。但从情绪上看,锌价走势一直不温不火,此次消息点燃了市场多配情绪。

  此外,能源危机导致的供给影响仍有可能扩大,上周科索沃某镍铁冶炼厂暂停,荷兰铝生产商Aldel将从本周开始限产,因电价太高;印度电力同样紧张,印度锌供给约占全球6%,已有电厂煤尽关停消息,不排除会波及印度的锌的生产。能源紧张之下,高耗能的有色金属冶炼行业供给收缩可能加大,供给端的驱动加强。

  库存连续下降 近1个月LME锌库存“骤减”17.34%

  从库存方面来看,10月13日,LME锌库存录得191075吨,较上一日减少425吨;最近一周,LME锌库存累计减少8400吨,减少幅度为4.21%;最近一个月,LME锌库存累计减少40075吨,减少幅度为17.34%。

  总体来看,全球能源危机及电力紧张格局下,欧洲冶炼厂锌产量骤减及国际锌库存的连续下降可能是此次锌价持续飙升的主要因素,后续可继续密切关注!

  锌价后市如何?华泰、申银万国一致看多为主

  关于后市,华泰期货研究院指出,近日Nyrstar锌冶炼厂宣布受高电价影响,将削减旗下欧洲三家冶厂50%产能,据SMM统计或将影响四季度7-8万吨产量,且市场担忧海外冶炼厂再发减停产消息,对锌价产生一定刺激。国内锌市场基本面表现无明显亮点,近期广西、云南等地锌冶炼厂因限电继续限产,且云南地区进入枯水期后,限电情况或将加剧,预计10月产量有所下滑。消费端持货商维持出货,贸易商谨慎接货。库存数据显示锌锭社库出现小幅累库。价格方面,近期海外冶炼厂减停产事故频发,对市场情绪将造成一定的干扰,单边上建议以逢低做多的思路对待。

  申银万国提到,Nystar宣布欧洲三个分厂减产50%,因电力短缺。由于电力占锌冶炼成本较高,电力价格上涨将明显增加锌冶炼成本,尤其目前锌冶炼利润较低的情况下。国内库存总体较低和LME库存下降,支撑锌价。主要地区现货轻微向好,镀锌板厂库轻微下降。预计锌价短期可能走强。建议关注下游开工、库存、现货升贴水及冶炼开工情况。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c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