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基建仍存消费韧性 建材集体走高 玻璃涨近5%!

2022-01-06 15:04:47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日内建材集体走高!玻璃涨近5%,铁矿、线材等涨超4%!此外,焦炭、锰硅等亦涨超2%。

  油脂油料集体走低,菜油在抛储压力下大幅领跌,其中菜油、菜粕等跌近3%,豆二跌超2%;

  基建方面仍存消费韧性 玻璃期货早盘不断走高

  基本面上,据建信期货介绍,供应端来看,上周有一条900 吨的产线开始停产冷修,后期是否因低利润带来更多停产冷修产线还有待观察。需求端来看,西北地区受疫情影响出货受阻,西南地区因贵州本周的暴雪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货,其余地区虽需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总体符合需求淡季预期。

  此外,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短期地产建筑有一定消费韧性,大幅回暖还需要时间来换取。

  库存方面,截至上周五,浮法玻璃周度表观消费量2282万重量箱,周环比减少54万重量箱,全国样本库存3419万重量箱,库存继续累积,但增速度放缓。

  展望后市,瑞达期货002961)表示,近期国内浮法玻璃现货市场交投情绪较弱,上周玻璃企业库存环比有所增加,中下游接货谨慎观望。华北沙河市场成交一般, 市场价格有所下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下游采购谨慎;华中市场情绪一般,经销商大多保持观市态度;华南地区以刚需补货 为主;西北地区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受到限制,成交量有所降低。

  螺纹春节前或处于下方有底 上方有顶的状态

  光大期货点评Mysteel周度螺纹钢数据:1月6日,我的钢铁发布螺纹周产量及库存数据,螺纹周产量连续第二周回升,总库存小幅增加,增幅小于预期。供应方面,随着多数钢厂2021年度压减产量任务完成,进入2022年后复产钢厂有所增多,产量连续第二周回升,不过在短流程钢厂亏损的情况下,整体复产量并不大。需求方面,目前南方地区需求仍基本正常,北方需求季节性回落明显,投机需求有所回升。本周螺纹产量公历同比下降19.73%,表需公历同比下降14.39%,连续七周产量同比降幅大于表需降幅,产量低位对价格支撑作用较强。随着各区域钢厂冬储价格锚定,盘面价格在成本端上移以及冬储价格支撑下,春节前或处于下方有底,上方有顶的状态,螺纹钢主力合约大概率在4250-4600元区间波动。

  国内油脂走势继续分化 菜油在抛储压力下收跌

  12月马来西亚受到月中洪涝影响,棕榈油产量环比下滑,南部半岛棕榈油压榨商协会(SPPOMA)数据显示,2021年12月1-31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单产减少8.6%,出油率增加0.02%,产量减少8.5%。料12月马棕油库存将小幅下降,继续支撑棕榈油价格。国内棕榈油库存虽周度下滑,但在需求低迷的情况下未来大概率将累库,长期潜在利空或制约短期涨幅。

  市场传言四川将抛储2万吨菜油,且情绪端对于盘面的传导强于实际基本面利空,致使菜油走势显著弱于棕榈油、豆油,关注消息落地情况。

  此外,国泰君安期货农产品高级研究员傅博表示,近期豆棕油期货(YP)价差再次出现大幅回落,我们认为这波价差回落主要是棕榈油和豆油基本面预期的强弱差异造成,棕榈油强,豆油弱。由于马来半岛主产区(占产量30%的区域)遭受严重洪灾,以及马来从印尼、孟加拉、印度引入劳工迟迟没见实质进展影响,市场担忧2022年1月马来棕榈油产量恢复进度不及预期,推升产地棕榈油价格上涨。而豆油处于供需双弱态势,大豆压榨量偏低但是未造成豆油库存的下降,所以豆油自身缺乏驱动。另外,豆油抛储预期迟迟未兑现,也是对豆油价格的一种心理压制。总的看,我们认为豆棕油价差走势的驱动仍在棕榈油上,只有当棕榈油基本面转弱后,豆棕价差才会再次出现扩大的预期。

  【今日关注】

  21:30 美国至12月30日2021/2022市场年度大豆出口净销售量

  21:30 美国至1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