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铁合金大涨!硅铁暴涨7%创逾1个半月以来新高!到底发生了什么?

2022-01-13 10:57:53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周四早盘,铁合金品种迎来大涨!硅铁主力合约涨幅超7%,价格最高攀升至9348元/吨,创逾1个半月以来新高;而锰硅主力合约涨幅亦超4%。同花顺支持期货交易啦!点击前往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供给端节奏性紧缩叠加成本推动是本轮价格上涨的核心原因。

  ①从供给来看,当前硅铁各主产地的生产较去年均有明显恢复,即使面临下游复产和钢招向好,硅铁整体供需仍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无明显矛盾。但是,考虑到近期全国各地尤其是北方地区新冠疫情传播态势较为严峻,各地监管较为严格,硅铁的物流运输面临效率压力,引发市场对硅铁供给的节奏性担忧。

  ②从成本来看,硅铁的重要炉料兰炭受煤炭价格上涨、环保督察关停等因素影响,成本大幅上涨,开工维持低位,价格预期较强,给硅铁价格带来另一层上行助力。但是,供给的节奏性短缺担忧即使得到现实验证也不具有长期可持续性,在市场供需整体总量没有特别矛盾的情况下,价格缺乏持续上涨的合理性,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近1个月,硅铁仓单减少15.78%

  同时,郑商所硅铁期货仓单持续减少,近1个月累计减少幅度达15.78%!最新数据显示,截止1月11日,郑商所硅铁期货仓单录得4855张,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60张;最近一周,硅铁期货仓单累计增加788张,增加幅度为19.38%;最近一个月,硅铁期货仓单累计减少910张,减少幅度为15.78%。

  硅铁后市展望

  在2022年策略展望当中,国投安信看多为主,而国信、国泰君安则维持震荡的思路。

  国投安信分析指出,2022年,供应在政策影响下有所下降,预计同比降幅2%左右。粗钢需求在政策压制下,预计亦有下降。出口税率上调是大概率事件,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出口需求。金属镁预计出口量回到50%以上这一正常水平。判断需求总体下降5.82%。在浮动电价的基础上,预计电价难以大幅下降。在碳达峰的政策背景下,硅铁行业引入碳交易系统的概率抬升,预计2022年高价格高利润状态将会持续。

  而国信期货却认为,今年硅铁不会出现大涨大跌。

  分析认为,铁合金将面临供需双减的格局,投机层面随着期现贸易商的增加以及市场对供需面的预判,期货不会出现类似2021年堆积持仓造成的大涨大跌的现象。预计2022年铁合金价格将重新回到高低成本之间震荡,高成本企业将时不时被击穿成本造成产量的波动从而调节市场的供需,铁合金的整体波动将明显减缓。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