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供应吃紧:沪锡涨超4.5%续刷历史新高!中信称趋势将持续看涨

2022-01-18 14:48:22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沪锡单日涨超4.5%:续创历史新高!

  近日,沪锡呈现出了持续走强的态势。截至发稿,主力02合约日内最高涨至319700元/吨,幅度超4.5%,续创历史新高;外盘伦锡亦同步走出了高点。

  抓住行情,立即前往期货通APP布局交易>>

  从日线走势我们可以明确发现,沪锡的连涨态势已经持续有一段时间了。自上个月中旬算起,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盘面累涨近15%。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导致了行情的持续走强?后市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呢?

  库存持续走弱:全球市场遭遇锡紧缺

  毫无疑问,供应链的持续紧张是锡价节节攀升的核心因素。

  上图为LME金属锡的库存变化。从图中我们可以比较明确的发现,自20年年初以来,整个库存情况都呈现着夸张的下行态势。核心原因在于,疫情背景下的经济复苏失衡。――欧美发达国家中,由于疫情接种率较高且政府发布了大规模的货币及财政刺激政策,电子产品的消费增速被大幅提升;而生产国则由于疫情影响产能严重受挫。

  进口受阻:国内供应持续紧张

  除了国际社会的紧缺外,我国锡市场亦是有着明显的供不应求态势。

  在锡精矿方面,我国对外依赖度非常高,国内锡矿石70%左右依赖于进口,其中90%以上的锡矿进口来自于缅甸,故缅甸地区锡的出口量和品位对我国锡产量和消费影响非常大。随着国内经济的复苏,市场对锡的需求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企业渴求更多的缅甸锡来填补缺口。

  然而遗憾的是,缅甸持续吃紧的疫情管控措施和政治局势严重阻碍了进口。去年年底,由于缅甸勐波地区疫情复发,云南孟连县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一度暂停了孟连口岸(单月通关量占国内进口锡矿80%)的货物、人员进出,需求端的缺口却是愈发严峻。

  中信期货:锡价中长期将维持强势

  在现货紧缺的同时,各大期商对盘面的后市也基本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

  在最新的研报中,中信期货提到:供应端,海外锡锭产量缓慢恢复,国内1月锡锭产量环比将下行;需求端来看,在光伏大基地等政策加持下,未来1-3年光伏新增装机前景乐观,12月国内锡焊料企业开工率超预期强劲,并未受高价影响,1月受季节性影响焊料企业开工率有所回落。就当下来看,1月合约结束后,沪锡现货价格稳定在32万下方,且现货维持大幅升水,估计锡价将保持强势,2月合约目标32万不变。中长期来看,供需偏紧局面维持,锡价将维持强势。

  申万期货的思路与中信大体一致。措辞提到,由于缅甸疫情再度加剧,中国进口口岸12月完全关闭,影响锡精矿进口约4000金属吨,对国内冶炼厂原料供应带来较大冲击。1月虽然缅甸口岸逐步恢复,但从中旬开始,云南、广西及江西等地锡冶炼厂陆续有放假减产的安排,1月锡供应量存在环比下滑预期,加剧国内锡现货市场供不应求局面,锡价在低库存背景下,连续刷新高位,主要关注1月下旬冶炼厂放假及库存变化。

  当然,在行情如火如荼的同时,亦有期商反其道而行给出了偏谨慎的观点。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提到,随着下游陆续开始放假,消费将季节性走弱,市场关注的点在于春节累库是否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另外缅甸矿石供应恢复后,国内供应紧张的局面是否能够有效缓解,这是节后供应端需要关注的重点。去年四季度内需其实是偏弱的,在外需相对疲软的情况下内需能否顺利复苏也将对库存走势造成重要影响。总体来看锡价在低库存,中上游惜售的背景下将处于易涨难跌的情况。但在海外持续累库的情况下,国内节后库存的变化将是影响接下来价格走势的关键。在国内供需逻辑边际上已经出现转弱的情况,不建议盲目追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