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印尼出口禁令影响 菜粕、棕榈等涨超2% 煤炭受政策施压回落!

2022-04-28 11:31:12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印尼棕榈油出口禁令影响全球棕榈油供应,早盘油脂油料集体走高,菜粕、棕榈、菜籽等涨超2%。供应端强势,纸浆期价延续涨势,涨超3%;此外,政策施压,煤炭承压回落,焦煤跌超3%,焦炭跌超2%。

  【要闻汇总】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进一步推进优质产能释放和有序生产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发布倡议书:进一步推进优质产能释放和有序生产,认真落实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要求,确保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

  经济日报:哄抬煤炭价格必须严打

  经济日报文章指出,哄抬价格、恶意炒作被认为是此轮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稳定煤炭市场,要坚持对投机资本恶意炒作露头就打。但“打”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稳定煤炭价格还要建立长效机制。除了价格调控,还应加快建立我国煤矿弹性产能机制。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引导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从中长期发展来看,除了价格调控,还应加快建立我国煤矿弹性产能机制,根据市场供需形势变化、可再生能源出力情况,对大型现代化煤矿实施产能弹性管理,平抑煤炭市场波动。

  SMM: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98.7万吨,较上周四减少3.4万吨

  据SMM,截至4月28日,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98.7万吨,较上周四库存减少3.4万吨,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2.8万吨,同比降幅11%。电解铝库存整体处于低位,且降库趋势不改。

  【机构观点】

  印尼棕榈油出口禁令短期将大幅降低全球棕榈油供应

  国元期货表示,昨日印尼宣布将扩大出口禁令,将粗棕榈油和其他产品包括在内,该禁令相当于推翻了此前只适用于精制、漂白和除臭的棕榈油。由于印尼棕榈油出口占全球60%左右,该禁令的出台短期将大幅降低全球棕榈油供应。

  另外,俄乌冲突及加拿大菜籽新作种植面积缩减,致使全球葵花油及菜籽油未来供应存在忧虑,由于棕榈油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替代作用较强,全球油脂需求转向棕榈油,而印尼作为全球最大棕榈油生产和出口国,此时出台棕榈油出口禁令,无疑加重了全球油脂的供应危机。

  中信建投601066)期货表示,昨日印尼宣布扩大食用油出口禁令,将粗棕榈油列入其中。我们认为印尼出口禁令的实施可能只是短期行为,因它将极大损害印尼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利益,也将导致现阶段处于增产季的印尼很快出现胀库情况,使得政策执行将难以为继,且未必能达到预期效果。另外,印尼政府将继续评估出口禁令的影响并及时作出调整,棕榈油市场仍将面临印尼政策变动带来的高波动风险,期货单边以轻仓操作为主,此外期权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较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申银万国期货:供应端支撑尚存 纸浆短期预计继续高位运行

  受宏观环境以及芬兰造纸工会结束4个多月罢工的利空影响,纸浆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跟随股市及其他商品大幅下挫。不过近期国内疫情显著好转,市场逐步止跌企稳,而纸浆由于国际浆市供应仍偏紧,连续大幅反弹。目前外盘报价依旧坚挺,短期仍将支撑国内现货市场。国内下游开工不足,纸企出货受阻,港口库存窄幅累库,需求端仍偏弱。整体来看,供应端支撑尚存,浆价短期预计继续高位运行。

  南华期货:焦煤短期偏空震荡 二季度依旧谨慎看多

  焦煤偏空震荡,昨有两点需要关注,一是疫情的影响依然在发酵,杭州要求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方可乘坐公共交通,华东地区的疫情依然让需求无法启动,本周建材成交量维持在17万吨左右,金三银四被完全证伪;二是昨天中午发改委再次强调了煤炭价格机制,但是我们要注意官方特别声明了是动力煤而不是焦煤,尽管盘中受这个消息影响双焦以及硅铁有明显的下跌回调,但是实际的影响相对有限。目前市场的观点分歧还是比较大,在疫情影响下,市场对需求预期产生了质疑,因此近来看空的声音越来越多。具体到焦煤,现货市场近来十分疲软,流拍增多,焦煤短期相对偏空。但是具体到节后,我们认为在补库+疫情好转+可能的政策利好下,保持谨慎看多的观点。节前轻仓操作,关注政治局会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