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房贷“降息”20个基点!黑色系品种大涨:焦煤、焦炭盘中涨逾4%

2022-05-16 14:25:24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重磅!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出手,房贷“降息”20个基点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宣布下调商业性房贷利率,首套房贷利率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20个基点。通知主要针对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存量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仍按原合同执行。

  中信建投601066)指出,央行、银保监会下调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下限后,现行利率较下限有较大下降空间。本次利率下限下调,是对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所提出的“支持各地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积极响应。下调房贷利率改善购房者预期,对销售改善具备积极作用。

  随着房地产政策“暖风”传来之后,国内股市、大宗商品均出现较大的反应!A股方面,房地产开发和租售同权板块大幅攀升,涨幅均超3%,迪马股份600565)、中迪投资及福星股份000926)均一字封死涨停,格力地产600185)、融安地产、苏宁环球000718)等均封住涨停,等等。

  0基础学期货,免费报名>>

  与此同时,与地产息息相关的黑色系品种出现快速拉升!其中,焦煤、焦炭涨幅居前,盘中涨幅均超过了4%,动煤、不锈钢及铁矿等涨幅均超1%。

  房产销售或于二季度末企稳

  注意的是,4月份由于疫情原因,商品房销售仍在探底,为稳定房地产市场和稳定国内经济,地产需求端政策开始密集出台。

  以史为鉴,复盘历史2008-2009/2011-2013/2014-2016/2019-2020四轮宽松周期,发现需求端的政策有利于加速市场底部的显现。从当月同比来看,销售同比转正落后于政策4-8个月左右。如果把本轮周期的放松起点定在12月(主要考虑到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以及12月降准和1月降息),那么按照经验规律,销售的企稳可能在2022年的第二季度,由于国内疫情原因,时间或有可能略有延长。

  东海期货分析认为,销售与竣工可能在二季度末企稳,新开工与投资可能要到二季度末或者三季度企稳。

  对大宗商品有何影响

  东海期货认为,从产业链角度来看,房地产行业与上游大宗商品行业紧密相关,钢铁行业、有色金属等工业品超过一半的需求均集中于房地产和建筑业等行业。因此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走势基本与大宗商品的工业品价格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从时滞角度来看,房地产销售是工业品价格的前瞻指标,大约领先工业品价格大约1-2个季度,房地产投资则滞后于工业品价格。目前房地产销售仍在探底,在房地产销售未出现明显转折的情况下,工业品需求端难言有较强支撑。

  因此,我们预期二季度末将是房地产销售端的底部,那么三、四季度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回升,工业品需求端支撑将逐步增强,工业品价格可能重新走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