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发改委讲话余威仍存!铁矿、焦煤、焦炭跌超4%

2022-05-18 15:04:15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受发改委讲话影响,商品多数下挫,黑色系跌幅居前!铁矿、焦煤、焦炭集体跌超4%,螺纹、不锈钢等亦跌近3%。此外,沪锡跌近4%,创年内以来新低,过去9个交易日跌17%。

  发改委517新闻发布会:以煤炭为“锚” 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

  昨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一是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工作。稳定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粮食量足价稳,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二是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

  三是做好矿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大铁矿石等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加快矿产品基地建设,增强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同时,强化进出口调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促进重要矿产品安全供应、价格基本稳定。

  四是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于资本的恶意炒作,将予以坚决打击。

  东证期货分析称,4月需求受疫情的影响加剧。地产维持疲弱,新开工、销售、拿地和到位资金的降幅均明显扩大。市场对于弱需求的现实并无明显的分歧,但预计后续交易的重心将在估值水平和政策预期上。从估值角度来看,如果考虑120美金附近的矿价和3-4轮下跌的焦炭,螺纹的动态成本支撑约在4400-4500元/吨左右。如果没有出现需求进一步崩塌的预期带动钢厂快速减产引发更进一步的负反馈,或者焦煤供应端出现明显的增量导致原料整体中枢下移,那么预计短期钢价也将得到一定支撑。

  中银期货认为铁矿整体呈现空头趋势。美国通胀持续高位,联储预期将联系加息50个基点,大宗商品价格承压。本周港口铁矿石库存环比大幅下降,这是连续6周下降,但国际7钢库存出现上升。发改委等四部门部署压减粗钢产量,原料价格承压。国内多地疫情持续,本周表观消费旺季不旺,黑色金属全面调整。从需求来看,生铁产量环比上升,矿石需求预计上升。短期来看,市场对下游需求预期变差,市场信心缺失,技术面呈现空头走势。

  中粮期货点评螺纹钢盘中下跌2%:预计随着疫情逐步好转 需求环比回升反弹动能有望释放

  供给方面,目前下游轧钢厂因生产受限、成材出货偏弱影响,钢坯采购商谨慎观望,直发资源成交不畅,钢坯价格下行。废钢资源供给偏紧,对于价格有一定支撑,由于部分钢厂陷入亏损减产,预计供给端有所收缩。需求方面,现实需求仍然疲软,需求端预期良好但是弱现实仍占主导,市场情绪较为谨慎。综上所述,强预期和弱现实是当前市场主要矛盾,今年由于国内疫情形势严峻,且时间较长,弱需求压力逐渐突显,稳增长实现难度增大,市场此前乐观预期快速降温。后期关注疫情演变,预计随着疫情逐步好转,需求环比回升反弹动能有望释放。

  光大期货点评沥青上涨:偏强运行的姿态比较明显,尚未看见明确见顶信号

  沥青难得占据涨幅榜首,欲再创近期新高。先说策略观点,偏强运行的姿态比较明显,尚未看见明确见顶信号,以逢低试多为主。聊聊背后的基本面情况,供应上,企业生产利润在减少,主力炼厂处于低开工水平,库存下降比较明显,关注未来是否存在增产预期。除此之外,原油价格的反复波动,对沥青生产成本造成直接影响。需求方面,最新公布的统计局数据显示,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在逐渐显现。下游以刚需采购为主,关注疫情缓和后基建投资的提振作用,以及传统消费旺季的实际消费水平。

  【今日关注】

  19:00 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公布全球金属供需报告

  21:00 找钢网全国建材库存、产量等数据

  22:30 美国公布EIA原油库存

  待定 钢谷网公布中西部建材产量和库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