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数百民众走上街头:印尼解除出口禁令 棕榈后市该何去何从?

2022-05-20 10:05:07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高位回落:棕榈氛围重回弱势

  前期飙升的油脂油料在近期迎来了持续回落。截至发稿,棕榈主力合约最低录得11232元/吨,盘面一度跌超2%。

  抓住行情,立即前往期货通APP布局交易>>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导致了盘面的突然回落?后市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印尼“服软”:棕榈出口禁令解除!

  毫无疑问,印尼于4月中下旬启动的棕榈禁令是推动近期整轮油脂行情的直接原因。

  4月23日,印尼总统佐科宣布,将从4月28日起,执行食用油和棕榈油原料的出口禁令,直到政府认为短缺得到解决为止。由于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产量占全球供应量的一半以上,事件发生后国际油脂油料报价出现了连续飙涨。

  而就在昨日,这一让周边国家怨声载道的政策终于迎来了终结:佐科宣布,尽管国内食用油的价格“尚未降至目标”,但考虑到棕榈油行业1700万工人的福利,政府将于5月23日起作出解除禁令的决定。

  “禁令”的前世今生:市场似乎并不意外

  事实上,我们从行情波幅就能看出,市场对棕榈禁令的解除其实并没有感到太过意外,这幕后资本推动的迹象亦是非常明显。

  要理清这波变局的逻辑,就得从禁令的“真实原因”出发。

  表面上,此前印尼是以国内油脂短缺为由暂时停止出口,但业内不少人士一直认为,该国的核心目的是:以短缺为由进行政策“试水”,为将来倒逼产业链入驻打前哨。

  从有色金属到煤炭再到如今的油脂,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一直在试图推动“资源国”到“制造业生产国”的转型,这也是其在总统大选中一贯坚持的核心口号。佐科认为,长期出售原材料的行为剥夺了国家更大的出口收入和制造业的就业机会。简而言之,要资源可以,但“大家必须来我们国家办厂”。

  但从周边国家以及国际资本的角度来看,通过禁止出口来倒逼产业入驻的行为无异是一种“趁火打劫”,以此前的镍出口禁令为例,欧盟至今还在对印尼进行起诉。但对升级本国产业抱有雄心壮志的佐科总统态度非常坚决:原材料是印尼的财产,就是不想出口,就是要求建厂在本国生产,这是属于印尼的权力,我们不会有丝毫退缩。

  不过本次油脂的情形和有色、煤炭相比还是有一定差异的。由于本身就是打着“临时禁令”的名义进行的政策试水,在国际社会大肆抨击、资本疯狂运作以及国内数百名小型棕榈油农民上街抗议后,印尼最终还是取消了禁令;而从行情的反应来看,虽然事件发生后盘面确实出现了下挫,但受限的波幅暗示市场此前已经是提前做好了准备。

  南华期货:油脂利空释放后市可考虑择机多单

  尽管出口禁令的解除是明确的利空,但事件爆出后,各大期商对后市的预期依然相对看好。南华期货603093)便是其中之一。

  在最新的研报中,南华期货提到:隔夜印尼宣布解封棕榈油出口禁令,令油脂开盘略有承压。但前期国内已经在持续交易印尼解禁预期,因此此消息更多体现为利空出尽,空头风险释放,盘面开始回温。目前来看国内棕油不断出现远月出现买船,进口利润打开,但近月受运输限制可能依旧表现缺货,棕油近远月出现一定背离。国内豆油由于其性价比支撑下游需求保持良好,下方支撑较为明显。菜油由于乌克兰葵籽出口打开且该国农业部表明新季葵籽种植情况良好,导致虽然国内新季菜籽成本价较高但菜油盘面表现依旧弱势僵持。

  展望后市,美国及印尼生柴政策不改的情况下,油脂增量消费成为重要高价支撑,抬升我国进口成本,在消费复苏库存低迷的情况下,产地油脂略微下跌都会激发大批买单出现,因此油脂端在利空释放后考虑择机多单入场或棕油轻仓6-9正套。风险点在于全球经济转差导致需求悲观及能源价格回落等宏观系统性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