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涨不停!近一个月花生累涨近20% 背后缘由竟然是这个

2022-05-26 09:55:12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涨不停!近一个月花生累涨近20%

  自4月25日以来,花生开启一波阶段性的涨势,累计涨幅近20%,价格最高触及10828元/吨,创逾一年以来的新高!同花顺支持期货交易啦!点击前往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什么样的利好因素刺激花生走势如此之强?后续行情还能不能继续看涨?

  分析认为,近期受油厂收购量的陡增,进口量同比大幅走低,新作种植面积减量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可能是花生期货盘面迎来连续强势反弹的主要原因。

  下游需求提升!四五月份油厂收购量陡增

  春季前后,农户手上的存货大幅高于往年,四五月份之所以是一个关键时间节点。是因为气温的伴随着气温的升高,对于花生的储存不利,农户并没有冷藏设施,需要提前对存货进行处理。4-5月份花生油厂开工率和花生收购量逐渐提升,上一产季库存的逐步消化,行情的影响因素将逐步回归到新季种植面积、天气扰动上。

  进口量同期大幅减少超70%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花生生产国,对外依存度并不高,近年年产量在1400万吨左右。其中河南和山东产量占比接近50%,这两地区的花生加工消费量约占全国总消费量的75%。

  从进口来看,据海关数据,今年1-3月花生总进口量在7.6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3.24%,处于同期偏低水平。税收政策虽有利于我国花生进口,量还是受到国内偏低现货价格及消费需求的拖累。

  此外,市场对于新季花生种植面积减少预期强烈,供应端的扰动对市场构成利好支撑!去年宽松的供应和疫情对于消费的冲击,种植花生的利润一般。且和其它作物相比无论机械化程度还是效益都没有太好的竞争优势,致使农户种植积极性受挫,目前市场市场对新季花生种植面积减少预期强烈。

  后市展望

  瑞达期货002961)分析指出,榨利良好,临近端午节花生油终端需求变好,提振油厂开机积极性。花生现货市场今日平稳运行。短期来看,产区上货量低,农户挺价心理明显,压榨需求和食品需求有所回升,加之种植面积下降预期渐显,预计一段时间内花生现货市场偏强震荡。盘面上,花生2210合约高位调整,短期内预计偏强震荡。

  方正中期期货认为,短期来看,产区余货不多且处于农忙阶段,贸易商有一定惜售心理,叠加进口花生米到港数量同比降幅明显,上货量整体较少。中长期来看,随着后期产区库存出清和压榨厂收购量逐步减少,现货将呈现供需双弱格局,市场关注焦点将转向新作。花生种植收益低于部分竞争作物,且花生种植自动化程度较低,农户改种意愿较强。从截至5月中旬种子销量数据看,同比减幅高达35%,考虑部分农户有自留种以及花生仍处播种期,实际种植面积减幅需持续跟踪。期货操作方面:前期多单继续持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