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地产数据又“拉垮”了?基本面弱势难改 玻璃崩跌3%!

2022-08-17 10:19:19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崩跌:玻璃单日跳水3%

  日内,玻璃进一步延续了崩跌态势。截至发稿,主力合约最低跌至1479元/吨,最大跌幅近3%。

  抓住行情,立即前往期货通APP布局交易>>

  事实上,自上周开始玻璃就展现出了持续趋弱的态势。短短数日的时间里,行情从高位回落近8.5%。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导致了氛围的骤然转弱?后市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地产数据冲高后再回落:

  众所周知,对玻璃需求预期冲击最为直观的就是终端地产的销售回款情况。在“烂尾”频发及市场“买涨不买跌”情绪主导的背景下,建筑商们很难下定决心囤积原材料。而业内普遍按需采购的情形更是导致了玻璃厂的超量累库。

  都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交付以及银行端支持政策,但市场基于买涨不买跌的逻辑,房地产销量继7月重回去年年中峰值后再度呈现出了回落态势。

  据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当周,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为249.53万平方米,相较上月峰值的504.82万骤降50%。

  随着数据的回落,炒得沸沸扬扬的需求回暖预期也随之停滞。受此影响,盘面走出回落态势也算是情理之中。

  冷修不易:库存仍处高位

  除了需求预期炒作的停滞,从供应和库存角度来看,目前玻璃的处境同样不容乐观。

  众所周知,玻璃生产线最大的特点在于难以停车。通常情况下,玻璃生产线点火之后,使用周期大多为5―8年,有的甚至长达10年,在生产过程中无检修性停产,只能热修,一旦停产,玻璃生产线几近报废,而玻璃每条生产线冷修或重建费用高达数千万元至数亿元。――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常规600T/D产线冷修费用约为5000万左右。

  除了成本高昂外,每次产线的冷修时长通常为3-6个月。有些企业即便不差钱,也担心现在冷修可能错过下半年的需求回补;而部分环保政策持续趋严的地区,更是但是存在产线冷修后无法复产的风险。

  生产线面临的尴尬境遇注定,玻璃很难真的根据市场的需求做出实时产量调整。在去年房地产开工大热,玻璃供不应求的背景下,生产线无法增量;而如今,生产线即便亏损,亦是只能捏着鼻子累库生产,无法减量。

  上图为2021年年初至今的浮法玻璃企库曲线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累库速度已有所停滞,但截至8月12日当周的7096.20万重量箱的存量仍是处于近年高位。

  过高的库存压力对市场而言,算是比较实在的利空项。

  中信期货:弱现实基本面难以打破

  在行情走弱的同时,不少机构对玻璃的后市延续了相对悲观的态度。中信期货便是其中之一。

  在最新的研报中,中信期货提到:需求端,地产销售高频数据冲高后持续回落,房企资金问题暂未缓解,近期保竣工对需求预期有一定修复。供应端,现货价格低,利润微薄,大部分厂家面临亏损。库存方面,全国浮法玻璃样本企业总库存7096.2万重箱,环比-10.69%。下游贸易商以及深加工库存较低,盘面上涨后形成正反馈,现货提涨库存去化,短期来看,正反馈或继续延续,但弱现实的基本面难以打破,地产短期好转可能性较小,供应在需求预期好转后,减量可能降低,反弹谨慎看待。中长期在地产销售企稳后,玻璃供需结构或将逐步修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