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原因终于找到了!农产品大幅走强:菜粕、豆粕双双涨超5%

2022-08-23 14:24:13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久违的大涨!双粕大涨超5%

  日内,农产品板块迎来大涨!菜粕、豆粕大涨超5%,棕榈、豆油及菜油等涨幅均超1%。

  单产和播种面积双重下调!美大豆、美豆粕迎来上涨

  在前段时间的8月USDA大豆供需报告中,2022/23年度美国大豆的单产被预估为51.9蒲/英亩,市场纷纷表示担忧,此前机构预期值在51.3-51.8之间。今年北美乃至全球的农作物都受到了干旱高温的影响,美豆正处于关键生长期,单产受到损害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那么8月份USDA给出的大豆单产预估就有了下调的空间。

  另外,美国农业部(USDA)周一表示,参与美国作物补贴计划的农民报告称,截至8月22日,有314.8万英亩玉米、98.7万英亩大豆和116.2万英亩小麦“弃种”本周美国职业农场主组织了为期四天的中西部作物巡查,预计本周四或周五会有早期的调查结果,结果中的美豆单产预估值大概率无法达到51.9。

  因此,受美国大豆单产和播种面积双重下调影响,美豆盘面受利多刺激上涨,进而带动国内大豆、豆粕等农产品走强。

  油厂豆粕库存连续下滑 供应受限范围扩大

  近期国内豆粕产业链也开始受到干旱高温的影响。自8月初开始,江苏泰州、湖北武汉、川渝等地区的油厂陆续因为当地电力超负荷而停止生产,其中尤其是川渝地区影响范围最广、影响产能最大,上周当地7家油厂全部停产。虽说电力超负荷背景下,也有部分饲料厂停产,但全国100多家油厂供应数千家饲料厂的豆粕需求,仍旧是供应在收紧。

  据Mysteel对国内主要油厂调查数据显示,截止最新一周,全国油厂豆粕库存为72.85万吨,较上周减少6.41万吨,减幅8.09%,同比去年减少24.48万吨,减幅25.15%,现货价格偏强运行。

  总体来说,美国大豆单产和播种面积双重下调,叠加因高温干旱影响,油厂豆粕库存大幅下降,诸多因素可能是近期大豆、豆粕等农产品大涨的主要推动力。

  不过关于后市,方正中期期货却认为后市依旧不容乐观。分析指出,8-9月是美豆关键生长期,基于旧作期末库存较低的情况下,多头天气炒作情绪一直都在。即便是今年美豆主产区气温偏高降雨偏低,但严重程度不及去年同期。美豆前期上涨的原因在于量化宽松+南美减产,而这两个因素都在弱化,美豆大概率朝向丰产方向发展,当前利多因素远远不及上半年,期价预计很难触碰前高。相比之下,下方空间则更大,8月下旬预计有降雨,只要出现有效降雨,便会很快浇灭多头情绪。

  短期天气升水反复属于可预见风险,每次冲高后都没有持续性,也表现出多头对于天气想去炒作而又不自信的情绪。双粕及豆二均不建议追多,企稳后考虑逢高空为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