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美元狂飙突破114续创20年新高!沪锡跌超4% 国际铜跌超2%

2022-09-26 10:04:46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周一早盘,有色金属多品种出现下跌,沪锡主力合约跌超4%、国际铜跌近2.5%,沪铜、沪镍及沪锌等跌幅均超1.5%。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有色金属板块集体性受挫,后市行情又该如何布局呢?

  加息魔咒之下!美元指数狂飙 沪锡等有色金属等商品承压

  美联储自今年3月开启加息周期以来,美元指数一路飙升!同花顺300033)期货通数据显示,3月份至今,美元指数累计涨幅17.76%,报价最高触及114.53,续创20年新高。

  作为大宗商品贸易标价货币,在商品供求关系不变情况下,美元持续走强之下,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必然将遭遇承压,沪锡、沪铜等有色金属难以幸免。

  同花顺期货投资交流群已开通,立即加入讨论今日行情>>

  今年至今,美联储已连续5次加息,并且最近3次连续加息75个基点,保持着1994年11月以来最强劲的单次加息力度。

  上周四凌晨公布的9月利率决议如期加息75个基点,同时点阵图预测,为抗击通胀,美联储接下去还将激进式加息。2023、2024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分别为4.6%,3.9%,高于6月预期的3.8%、3.4%,预计在2022年至少还会加息75个基点,直到2024年才会降息。

  持续累库!近一个月LME锡库存陡增21.7%

  供需基本面的走弱,同样也是有色金属板块集体回落的主要因素。

  从库存方面来看,以锡为例,9月23日,LME锡库存录得5160吨,较上一日增加195吨;最近一周,LME锡库存累计增加305吨,增加幅度为6.28%;最近一个月,LME锡库存累计增加920吨,增加幅度为21.7%。

  此外,需求方面,下游企业刚需采购,下游焊料企业开工率同比依然维持偏低水平,需求未见明显改善。

  总体来看,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叠加供需基本面疲弱,可能是以沪锡等有色金属大幅下挫的主要因素。

  关于后市,光大期货分析认为,锡目前供需两弱,后续关注云南限电对锡是否有影响。需求在全球流动性收紧下,资金成本抬升的背景下,需求的下行空间仍较大,趋势不反转下,锡很难走出上行行情。

  同时,铜价的快速走弱,海外宏观占据了较大的交易比例,美联储快速且“不惧后果”的加息令市场资金持续谨慎,市场加大交易美衰退预期下也引起流动性紧张,而国内此时表现出较大的韧性,除房地产带来较大困扰外,基建的发力成为稳增长的基石。基本面来看,当前基本面表现仍偏乐观,库存和开工率数据也能看出来改善的迹象,但内外基本面的分化也在逐渐显现,海外偏弱国内偏强无论从内外库存表现还是国内进口盈亏和进口量上均可以感知出来。不过,价格高位仍为市场带来较大困扰,国庆长假将至,下游是否会提前补货就在于价格能否适度让渡利润。

  综合来看,宏观上的打压或为下游放量补货带来契机,但长假困扰仍存,建议节前和节中均保持谨慎态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