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疯涨3.5%后迅猛回落 铁矿“深V”反转的原因找到了!

2022-11-28 09:59:12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狂涨3.5%后迅猛回落:

  近日,铁矿呈现出了快速上行随后崩跌的态势。其中,主力01合约上周五夜盘最高涨至764.5元/吨,单日最大涨幅超3.5%。周一早盘,行情又快速回落至1%周边。

  同花顺期货交流群已开通,群里有大神聊股票和商品,点击加入>>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导致了行情的“倒V”型反转?盘面后市又该何去何从呢?

  降准0.25%: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给出来新一轮降准的通告。

  措辞提到: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毫无疑问,降准消息的落地是本轮商品走强的核心原因。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会极大促进市场的投机需求,黑色系与房地产的兴衰息息相关,受降准影响的程度也是最为剧烈的。事件发生后,相关品种一度迎来普涨态势也算是情理之中。

  22城全年供地计划完成率仅55%

  尽管政策面一直有所放宽,且在银行端大力配合的情况下,房企对近期的土地转让参与度也出现了热情回升的态势。但从综合数据来看,年内供地的总体数据比市场预期更加严峻。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截至上周,全国22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18个二线城市)在2022年的市本级宅地供应计划合计为12875公顷,如今距离本年度结束仅有一个月出头,但全年计划完成率仅5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国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图。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尽管楼市利好消息频出,但截至11月20日当周,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仅录得271.27万平方米。

  政策面的支持是需要时间来兑现,至少从数据上看,当前市场信心仍有待回暖。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遏制黑色系的反弹氛围。

  中信期货:现实预期博弈,矿价震荡运行

  在最新研报中,中信期货提到:海外发运增量、到港环比减少;疏港继续下降,港口小幅累库;铁水产量继续减少,钢厂库存继续下降至历史低位。目前现实需求依然较弱,但宏观层面政策频出,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央行拟向商业银行提供2000亿元免息再贷款,支持保交楼政策;第二支箭扩容逐步落地;国常会再提降准支撑需求预期。目前处于弱现实与强预期的博弈阶段,后续关注政策落地及疫情扰动情况。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