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经济前景预期乐观 燃油、原油等能化系大幅走高

2023-01-18 15:02:57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经济预期乐观,商品普涨为主,燃油、原油等能化系大幅走高。分析指出,后续燃料油走势大概率追随原油价格,不宜盲目追多。

  光大期货:后续燃料油走势大概率追随原油价格,不宜盲目追多

  光大期货点评燃料油涨超前高:根据统计局周二发布的数据,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达到12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数据好于预期,提振全球市场信心。欧佩克月报修正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其中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为3%,高于此前预测的2.8%。在国内需求复苏的强预期之下,今日原油价格继续走高,能化品种受成本上行提振悉数反弹,其中燃料油涨幅超5%,占据大宗商品涨幅榜首。

  从燃料油基本面情况来看,本周新加坡燃料油库存降低8.22万吨至327.73万吨,高硫浮仓库存下降5.4万吨至114.5万吨,但整体仍处于高位,周度去库对盘面的提振作用有限。与此同时,俄罗斯高硫出口尚未表现出明显缩减的情况,供给面依然充足,基本面利好因素不多,后续燃料油走势大概率追随原油价格,不宜盲目追多。春节临近,建议轻仓操作。

  广州期货PTA异动点评:市场交易油价提振及短期供需错配逻辑仍将提振PTA期价

  2022年底,防疫政策迎来重大改善,市场普遍对2023年中国经济和需求充满期待。对中国的乐观预期和欧美加息压力的放缓支撑原油市场阶段性的强势,能化盘面大面积飘红,FU大涨超5%,PTA涨超3%紧随其后。

  防疫政策放开后需求预期转好,目前终端基本已经放假,减产及检修计划已达到极值。预计1月底聚酯将陆续开车,至2月上旬基本恢复。按照长丝工厂给出的检修及停工计划测算,预估2月底直纺长丝负荷能恢复至77.5%附近。如果节后终端需求出现短期爆发,聚酯工厂大量提高开工率,市场交易油价提振及短期供需错配逻辑仍将提振PTA期价。

  华泰期货:现货产销持稳 玻璃纯碱表现清淡

  玻璃方面,临近春节,全国物流陆续休假停运,中下游补库节奏有所放缓。整体来看,玻璃供需呈现双弱,但利润及价格在补库和预期带动下得到一定修复,春节前受中下游陆续放假影响,真实需求需等到年后验证,关注年后保交楼、宏观经济的恢复情况以及玻璃利润修复后产线复产情况,节前价格以稳为主。

  纯碱方面,昨日国内纯碱市场成交表现尚可,整体开工率91.22%。整体来看,纯碱产销持稳为主,光伏玻璃投产和纯碱高出口使纯碱需求有一定的强支撑,库存低位下降,中短期基本面偏强格局未变,年后若浮法玻璃利润持续修复,产线的陆续复产会增加纯碱需求,进一步助推纯碱价格偏强运行。

  纸浆方面,近期汇率已下降至6.7附近,进口成本有所下降,但仍然维持高位,纸浆金融属性较强,需要密切关注离岸人民币兑换美元情况以及纸浆贴水情况。1月第1周各港口纸浆库存量较上周增加8.9%,总体库存量维持窄幅整理态势。需求方面,各品种纸的开工率连续两周下降,可能和春节临近有关,纸厂恐陆续有停机检修计划。纸浆现货高价但有价无市,市场成交较少,可关注01合约交割价格,近期盘面预计窄幅震荡整理。

  【今日关注】

  17:00 IEA公布原油月报

  21:30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待定 世界金属统计(WBMS)公布全球金属供需报告

  待定 钢谷网公布中西部建材产量和库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