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大宗商品继续狂欢 动煤、玻璃、甲醇触及涨停

2021-05-12 15:05:35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大宗商品继续狂欢,钢铁煤炭品种涨疯了,再创历史新高。动煤、玻璃一度涨停,再创新高,硅铁涨6%,乙二醇涨超5%,棕榈油、豆油、焦煤涨超4%,纯碱、沥青、热卷涨超3%。>>>商品牛气冲天!马上到同花顺开通期货账户抓住大涨行情

  黑色系上演“疯牛”行情!多品种续刷历史新高

  涨势不止,黑色今日继续狂飙。动煤大涨6%,再创历史新高;玻璃价格逼近2900大关,焦煤、纯碱涨超4%。自五一节后,黑色系便一路高歌猛进,多品种涨幅在20%以上,动力煤、玻璃、铁矿、焦煤纷纷刷新历史新高。

  黑色系大幅上涨,一方面是受到中澳紧张关系影响,进口煤炭及铁矿石受到限制。另外一方面,在碳中和大背景下,环保限产使得煤炭、钢铁产能受限,供应大幅萎缩,而5月份是传统的需求旺季。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商品价格大涨。

  中信期货认为,尽管非主流矿产量增加,而环保限产仍未放松,预计后续港口库存难以去库,但由于成材需求表现良好,价格走高,钢厂利润扩大,逐渐将需求转向高品矿,非限产区域增产提振铁矿石需求的预期增强,且钢厂在高利润下补库意愿十分旺盛,支撑铁矿盘面价格。后续若成材利润回落或者环保限产范围扩大,或将压制铁矿价格。

  瑞达期货002961)建议做多焦煤。山西地区炼焦煤市场供给问题仍存,整体看进口煤受限带来的结构性问题暂时未能有效解决,炼焦煤供应依旧偏紧。焦企采贩逐渐积极,加之山西地区焦企开工明显上升,带动炼焦煤整体消耗上升。短期炼焦煤市场偏强运行。在2020元/吨附近短多,止损参考2000元/吨

  突然涨停!机构认为甲醇高位可能遇阻

  伴随着大宗商品集体大涨,化工板块行情今日爆发,甲醇期货一度涨停,价格创出两年新高;乙二醇大涨超5%。

  五一节后,受通胀预期影响,大宗商品集体冲高,其中动力煤、焦炭、焦煤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上涨,这提升了甲醇的生产成本,对于甲醇、乙二醇成本端影响较大。

  而库存显示甲醇的库存量依然较大。截至5月6日,华东、华南港口甲醇社会库存总量为49.75万吨,较上周增5.22万吨;沿海地区(江苏、浙江和华南地区)甲醇整体可流通货源在21万吨附近,与上周增7万吨;整体表现较为中性。

  混沌天成却表示,甲醇在高位的遇阻将早于其他品种。煤炭价格的强势使得煤制甲醇的利润受到一定削损,这也是近期甲醇跟随商品总体大势保持强劲的原因之一。但开工上行、库存反转上行,而下游需求提升空间有限等因素均决定了甲醇的潜在上行空间会遇阻。甲醇在高位的遇阻将早于其他品种。

  油脂油料大涨!静待今晚USDA重磅报告

  农产品集体上行,尤其是油脂油料品种大幅上涨,棕榈油、豆油大涨4%,价格创出8年新高,菜粕、白糖涨超3%。

  国内豆油库存不断创下底库存记录。由于4 月上半月大豆到港较少,同时由于部分油厂胀库停机,国内大豆压榨量偏低,豆油产量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导致国内豆油库存不断创下新低。在全球油脂供应偏紧格局难以改变的情况下,油脂价格预计仍将维持偏强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今晚24点美国农业部将公布5月农作物产量/库存预估数据;如果公布数据与预期值偏离较大的话,农产品可能大幅波动。

  申银万国指出,4月MPOB报告中国内消费不及预期,导致库存增幅超过预期,虽然4月产量接近预期,环比增加7%,但是仍处于近几年同期低位,1-4月累积产量也较低,产量恢复进度较慢,5月前10日出口环比大增,预计上半年棕榈油库存累库较慢。国内大豆集中到港后,豆油库存开始升高,之前现货紧缺情况有所改观,现货基差持续走弱,而目前国内棕榈油盘面进口倒挂较多。现货偏紧,基差也在走强,豆棕09价差还将缩小,后续关注国内豆油、豆粕的累库程度及快慢。

  【今日关注】

  16:00 中国4月M2货币供应年率

  16:00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22:30 美国至5月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次日0:00 USDA公布5月农产品产量/库存预估数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lyd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