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降准过后 多只国债创新高!“债牛”来了?警惕乐观过头!

2021-07-13 14:27:52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受全面降准影响,近期多只国债期货价格纷纷创下新高!

  截至13日发稿,十年期国债期货主连最高触及99.485,创近一年新高,连续五日涨超1%;此外,五年期、二年期等国债期货主连纷纷突破100关口。


  分析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降准,提振市场预期,从而推动债券市场明显走高。国债期货连续数日大幅收涨,“债牛”情绪瞬间被点燃。对此,机构之间也是展开了激烈讨论!

  国君证券:降准信号将为债牛猛踩一脚油门!

  国君证券分析师覃汉认为近期愈发明显的多空博弈之下,降准信号将为债牛猛踩一脚油门。

  覃汉表示,一来,很多看空机构本质是潜在多头,对行情偏空的背后更多是认为当前的安全边际不够。然而机构“欠配”压力是真实存在的,等待是有机会成本的,一旦看到行情突破,这部分空头就有倒戈倾向。

  二来,下半年经济基本面复苏放缓压力将推动货币边际宽松;海外对复苏放缓的担忧叠加季节性因素(下图),也意味着美债利率下行走势可能还没有结束。这些都将带动利率进一步下行,使得债券牛市格局继续演绎。

  兴业证券:降准并不必然导致债市走牛!

  兴业证券指出,通过复盘18-19年降准后的债市表现,发现降准后债市的表现与降准是否定向无关(主要原因是定向降准作为结构性的货币政策,一般也会有总量层面的效果);降准并不必然导致债市走牛,降准后债市的表现与基本面的位置、融资需求的变化密切相关:

  1)若降准时基本面下行压力不大,那么降准的力度可能也相对有限,政策的重心可能更多地倾向于调结构,降准这一操作本身对债市的影响可能也有限。如18年4月降准后长债收益率先下后上,整体变化不大;19年5月降准后债市虽然走牛,但主要逻辑是市场预期地产调控趋严后融资需求和基本面有走弱的可能,与降准的关系较弱。

  2)若降准的背景是基本面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那么降准往往带有稳增长、宽信用的诉求,降准释放的资金量也较为可观(如18年6月,18年10月、19年1月和19年9月),债市的走势则与融资需求的变化密切相关:①若降准的同时宽信用效果有限,信用收缩继续加速,则债市往往走牛(如18年6月和10月);②若降准的同时各项宽信用措施也明显发力,则市场对宽信用的预期可能升高,债市反而有调整的压力(如19年1月和9月)。

  此外,兴业证券还指出,当前降准明显提振债市交易情绪,但需要注意市场乐观预期可能走过头。中期而言,利率下行的趋势可能尚未结束,但政策逆周期调节,利率下行的时间可能被拉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fjj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