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紧俏的苯乙烯突然崩跌 “时代”要变了么?

2021-04-30 14:29:13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自3月下旬以来接连攀升的苯乙烯在日内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截至发稿,该品种主力合约06最低跌至8880元/吨,幅度超2.5%。

  抓住行情,立即前往期货通APP布局交易>>

  由于前期出现了不少影响周期较短的“突发利多”事宜,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苯乙烯始终有着“强现货、弱预期”的概念。再说直白点,“现货紧缺,未来产能不缺”的逻辑已然是业内共识。

  05合约即将进入尾声,大批资金开始进军主力06。盘面突然大跌,是出现什么意外因素了么?后市我们又该如何对待?

  节前备货结束:现货市场交投氛围减弱

  刚才我们提到,苯乙烯供应当前面临着“现货紧、期货松”的局面。在高价现货的打压下,下游产业多为按需采购。

  日内,苯乙烯下游节前备货行为已逐步落幕,市场交投氛围出现明显减弱。

  下游停工:港口浮现累库预期

  除开节前备货动作结束外,下游停工预期也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盘面的多头氛围。

  PS(聚苯乙烯系塑料)及EPS(聚苯乙烯泡沫)是苯乙烯产业的重要下游。

  据了解,本周中国PS行业产量为5.42万吨,行业开工率仅67.43%,环比进一步减少了4.91%。因生产亏损,近期不少企业部分GPPS装置相继停车,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现货市场对苯乙烯的急切需求。

  另外,据隆众资讯调研,下游EPS的产量也有明显削减。本周国内EPS产量约6.77万吨,环比减少1.32万吨,减幅16.32%。

  在下游检修、降负消息不断传来的背景下,市场对苯乙烯港口提货量的预期值持续下降。货物存在“累库”预期,盘面顺势下行自然是情理之中了。

  尽管即使氛围开始转空,但在不少机构眼中,在基本面发生根本变化前,回调反而可能是后续入场的机会所在。中信就是多头大军中的一个典型。

  在最新的研报中,中信期货表示,EB期价上行遇阻,但仅是转入高位震荡而非大幅回落,主要原因就是供需紧缺已在缓解,但速度较慢导致效果尚不明显,同时下游对高价原料抵触也依旧严重,隆众数据显示本周EPS开工也有明显下滑(部分已在恢复)。

  短期来看,我们维持对EB中性的观点,苯乙烯现货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5月供需应是供需由紧趋松的拐点,开始进入累库状态,但幅度可能一开始不会特别大,主要是需求存在欠账,只要原料价格回落至合理水平就可能被激发,而后续6-7月能否持续明显累库还将取决于原料纯苯的供应,考虑到期货高贴水已经反映绝大部分利空预期,以及纯苯大概率会维持强势,单边做空性价比并不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xsc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