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港口、钢企库存双降 铁矿多头再度横行!

2021-05-07 09:28:45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继昨日白盘开盘以来,黑色系整体呈现出了明显的上涨态势。其中,隔夜铁矿09主力合约以1212.5元/吨的最高价格站上了夜盘涨幅榜榜首,最高幅度一度超5%,续刷历史新高。

  抓住行情,立即前往期货通APP布局交易>>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导致铁矿的突然拉涨?后市盘面还能进一步延续么?

  现货角度:港口、钢企库存双降!

  据Mysteel的最新统计,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2957.78万吨,环比降68.91万吨;日均疏港量296.13万吨降7.31万吨。

  分量方面,澳矿6623.04万吨降15.48万吨(单位下同),巴西矿3888.99降6.56,贸易矿6181.80降61.2,球团449.08降2.9,精粉868.64降20.5,块矿1789.12降83.53,粗粉9850.94增37.92。

  除开港口库存吃紧外,钢厂预留的铁矿石也呈现消耗速率加码、库存持续下降的态势。据统计,本期(4月30日-5月6日)247家样本钢厂进口铁矿石库存总量11504.56万吨,环比减少386.4万吨;当前样本钢厂的进口矿日耗为297.84万吨,环比增加2.11万吨,库存消费比38.63,环比减少1.58。

  毫无疑问,港口、钢企库存双降的消息是基本面供应趋紧的直接信号,也是盘面快速拉升的直接推动力。

  发改委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除开库存吃紧外,中澳关系持续紧张也是铁矿攀升的主要背景因素。

  昨日上午10:30左右,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了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相关信息。

  众所周知,中国一直是铁矿石进口第一大国,对铁矿石的进口依赖度高达85%。其中,澳大利亚铁矿石因运费低、品位高的优势在我国进口来源上占到了60%的高比重。中澳紧张程度持续升温带来了市场对铁矿石后续供应持续收紧的预期,矿价自然水涨船高。

  在基本面持续抬升矿价的同时,不少机构对铁矿后市的预期也偏向乐观。

  在最新的研报中,中信期货表示,尽管从供需来看,由于受环保限产及非主流矿进口放量的影响,港存后期仍将大概率累库,总量矛盾驱动转弱。但成材需求表现良好,价格走高,钢厂利润扩大,逐渐将需求转向高品矿,结构性矛盾凸显,高低品价差拉大;非限产区域增产提振铁矿石需求的预期增强,当前铁水产量小幅增加;且钢厂在高利润下补库意愿十分旺盛,支撑了铁矿盘面价格。

  与此同时,瑞达期货002961)在最新的点评中也对铁矿给出来偏多交易的论调。措辞提到,进口铁矿石现货市场报价继续上调,贸易商投机性较强,交投情绪活跃。再加上钢厂高炉开工率回升及发改委表示将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市场对未来铁矿石现货供应的担忧持续升温。策略上,短线可以考虑于MA5日均线上方的偏多交易。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xsc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