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受价格提涨影响 焦炭日内涨超4% 热卷、螺纹、线材等亦同步走高

2022-01-05 15:04:26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受价格提涨影响,焦炭继续走高,日内涨超4%;热卷、螺纹、线材等亦同步走高,一度集体涨超2%!此外,LPG、PTA等刷新阶段反弹新高。

  跌幅方面,受地方抛储影响,菜油领跌,跌超3%!苹果、苯乙烯等跌超2%。

  光大期货解读焦炭领涨大宗商品:短线依旧以偏强震荡看待

  光大期货指出,焦炭价格自低位反弹,尚未看见明确结束的信号,短线依旧以偏强震荡看待。聊聊背后的基本面情况,供应上,31日印尼能矿部表示国内电厂供煤紧张,所以叫停了1月煤炭出口。由于印尼是全球煤炭出口的大国,所以点燃了市场对供应的担忧。截至12月31日当周,国内四港库存为205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7%;样本焦化企业库存为4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9%。需求方面,1月份不少钢厂都有复产计划,今年的工信部工作会议没有再提及压缩粗钢产量,接下来主要关注冬奥会限产力度的大小。

  弘业期货则表示,随着华北主流钢厂对焦炭采购价格提涨100-120元/吨,焦炭首轮提涨基本落地。近期焦企开工暂稳运行,出货情况较好,厂内库存几无,且环保检查较为频繁下,焦炭供应量减少,加之下游采购积极性较高,焦企心态较为乐观,惜售心理有所增强。另外,煤价回涨以及下游需求回升,当前焦价成本支撑力度较强。

  中信期货:铁矿长期供需趋于宽松,关注节前补库进度

  近期铁矿价格大幅反弹,主要反映的是随着终端需求边际恢复,钢厂利润扩大,市场对钢厂节前补库及明年采暖季结束后复产的预期。在1月中下旬钢厂补库结束前,若终端需求仍保持韧性,则铁矿下方仍有支撑。但即使考虑到采暖季结束后的复产潜力,2022年铁矿石整体仍将保持过剩,延续累库趋势。而且以现有库存水平,钢厂铁矿可用天数届时也仍处于历史同期相对高位,从而限制钢厂补库力度。中信期货认为随着后期钢厂补库逐步落地,预期驱动将减弱,铁矿价格将面临高位回落风险,需要持续关注钢厂的复产及补库进程。风险因素:钢材需求释放超预期(上行风险),中品澳矿库存持续累库(下行风险)。

  三大油脂走势分化 菜油受地方抛储消息影响冲高回落!

  “昨日,三大油脂强弱分化,棕榈油领涨油脂,主要是短期市场对国际棕榈油供应端的忧虑仍存,因马来西亚半岛近期多个地区发生洪灾,以及劳动力短缺,整体近端库存相对低位。”招商期货研究所农产品主管王真军表示,短期南美天气炒作利多油脂氛围,菜油昨日受地方抛储消息影响冲高回落。

  从菜油市场来看,毕慧说,虽然昨日盘中菜油期价出现快速回落,但在期货价格跳水的同时,菜油现货价格仍然维持高位,推动菜油基差攀升至近2周来的高位。同时,从菜油基本面来看,在全球油菜籽供应紧张的背景下,不仅进口菜籽、进口菜粕、进口菜油成本均出现明显抬升,进口数量的下降也令国内供应持续紧张,高价对需求的调配有所显现。未来一段时间进口菜油价增量减格局将日益显现,国内市场对进口菜籽油的缺口将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补充。一方面需要关注来自于黑河地区葵花籽油的进口,另一方面关注国内其他油脂比如豆油和棕榈油对菜籽油的替代消费。整体来看,国内菜油库存加速去化的趋势难以逆转。“在低库存逻辑支撑下,菜油基差强势继续支撑期价表现,短期菜油期价调整空间十分受限,关注12000元/吨整数关口支撑。”

  【今日关注】

  21:00 中国至1月5日找钢网全国建材周度钢厂库存、产量数据

  21:15 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

  23:30 美国至12月3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EIA战略石油储备库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