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房贷“降息”20个基点 焦煤、焦炭双双大涨超5%

2022-05-16 15:05:12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受房贷政策影响,日内商品多数上涨,黑色系涨势居前!其中,焦煤、焦炭双双大涨超5%,铁矿、纯碱等涨超3%。此外,花生价格盘中大涨超6%,刷新近一年新高!豆二、菜粕、豆粕等涨超3%。

  房贷“降息”20个基点 对大宗商品有何影响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宣布下调商业性房贷利率,首套房贷利率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20个基点。通知主要针对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存量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仍按原合同执行。

  东海期货认为,从产业链角度来看,房地产行业与上游大宗商品行业紧密相关,钢铁行业、有色金属等工业品超过一半的需求均集中于房地产和建筑业等行业。因此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走势基本与大宗商品的工业品价格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从时滞角度来看,房地产销售是工业品价格的前瞻指标,大约领先工业品价格大约1-2个季度,房地产投资则滞后于工业品价格。目前房地产销售仍在探底,在房地产销售未出现明显转折的情况下,工业品需求端难言有较强支撑。

  因此,我们预期二季度末将是房地产销售端的底部,那么三、四季度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回升,工业品需求端支撑将逐步增强,工业品价格可能重新走强。

  花生主流交易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

  2022年5月16日,花生产区整体上货不多,局部炒货客商介入,收购拿货较为积极,主流交易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目前河南产区白沙通货价格最高达到4.80元/斤左右,东北产区价格涨势更加明显,山东、河北等产区价格普遍跟涨。

  中粮期货指出,前期部分地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物流不畅,油厂到货量有所减少。油厂加大收购力度,加之受益海嘉里油厂上调价格影响,推动产区价格上涨。近期收购多以维持当日压榨需求,到货量的减少将支撑花生价格。另一方面今年玉米价格大涨,花生种植利润相对偏低,新季花生面积和产量减少的预期愈发强烈,花生和玉米的比价已经来到近10年极低的位置,种植玉米相对更具吸引力。供需格局转变支撑花生偏强运行。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及食品厂实际销量并未出现明显转变,目前产区价格达到相对高位,贸易商补库较为谨慎。注意持仓风险。

  随着下游库存消化及疫情改善 豆油可能会出现补库

  随着原油近期持续上涨,国内油脂板块也迎来反弹,豆油领涨三大油脂。供应端,因榨利偏差,国内6月装期之后的买船进度偏慢,而近期人民币的贬值则进一步放缓了国内油厂的采购。需求端来看,疫情的冲击及高价之下的谨慎补库,是上周豆油表观低迷的原因。但近日多地新冠疫情新增病例在社会面清零,国内疫情缓和让油脂市场情绪得以回暖。豆油消费需求得到改善。综合来看,随着下游库存消化及疫情改善,可能会出现补库,对豆油价格形成支撑。

  上周USDA发布5月供需报告,报告各项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从数据上看,全球大豆供需格局仍是强现实、弱预期格局。本年度南美大豆减产,美豆出口和压榨需求良好,期末库存降至多年来低位,全球大豆产量下滑、供应偏紧继续支撑美豆价格。美豆播种工作展开,进度缓慢,但随着天气改善,进度有望加快,面积和产量预期创历史新高;南美巴西和阿根廷等国大豆产量将恢复性大幅增长,新年度全球大豆产量大幅增加。当前美豆市场价格仍是围绕旧作大豆供需及美豆春播工作波动,报告靴子落地,没有新的利空消息出现,预计短期美豆价格继续反弹,整体呈震荡偏低走势。

  【今日关注】

  23:00 USDA农作物出口检验报告

  待定 Mysteel公布澳洲、巴西铁矿石发货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