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舆论炸了!机构警告美联储加息幅度或超预期

2023-02-06 09:28:59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非农数据远超预期:

  上周五晚间,美国公布了1月的非农就业数据及失业率情况。

  数据令市场大跌眼镜:美国劳工统计局录得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51.7万人,增幅数倍于预期的18.5万人和前值的22.3万人。同时,失业率下降至3.4%,维持在了近50年来的低位。

  同花顺期货交流群已开通,群里有大神聊股票和商品,点击加入>>

  就业比通胀更重要?数据推动美元大涨:

  正如此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所提到的,“劳动力市场已经成为了美联储加息路径的关键指标,而不是CPI”。火热的就业及劳动力短缺一次次的助推着工资更快上涨,而快速增长的人力成本又反过来推动企业提高售价,成为点燃通胀的又一“引线”。

  远超预期的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呈现出了持续走强的态势,而与美元走势呈负相关关系的大宗商品更是迅猛回落。

  上图为沪银的小时格局。从图上可以看到,自数据公布后,行情已自高位回落超5.5%。

  前财长萨默斯:美国经济“软着陆”概率更大了但并未脱离困境

  “与几个月前相比,我们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看起来更大了”周末,前财长萨默斯对当前的美国经济做出了相对乐观的置评。但他仍强调,不能“错误的认为美国已脱离困境”。

  其认为,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后的关键问题是:究竟是,“人们把收入花出去进而提振经济”还是“企业在某个时候发现员工太多、库存太多”。如果是后者,那么经济可能会相当突然的刹车,甚至“突然掉下悬崖”。

  强劲非农后市场如临大敌:留意加息超预期的风险

  强势非农数据公布后,越来越多的机构对原本“利率5%见顶、年底前较高位降息50个基点”的市场预期开始动摇了。

  Pictet WealthManagement的高级美国经济学家ThomasCosterg表示,“就业数据可能意味着至少还有两次幅度25基点的加息,而且不排除下次会议上升息50基点的问题再度受到部分美联储官员关注”。

  LH Meyer驻华盛顿经济学家Derek Tang表示,“把尘封的鹰派教科书拿出来再看看吧,现在市场必须重新考虑尾部结果以及美联储是否会加息至5.1%以上”。

  同时,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亦在研报中提到,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增长反映出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距离衰退仍存在一定距离。1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幅增长主要由于服务行业较高景气度以及劳动力供给短缺。美国薪资环比增速较难放缓以及中欧经济复苏叠加地缘政治冲突风险加剧的可能性都将构成美国通胀的逆风,需警惕美联储紧缩超预期风险。――即:提防加息幅度高于预期以及降息晚于预期的可能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