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天气炒作 油脂集体大涨!伊朗原油出口增加 能化品种走低

2023-06-09 11:32:17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天气炒作,油脂集体大涨,棕榈、菜油、豆油等涨超2%;美元回落、供紧需平,沪锡走高,涨近3%;此外,受伊朗原油出口增加影响,能化品种多数走低,乙二醇跌近3%。

  【要闻汇总】

  国家统计局:中国5月CPI同比增长0.2% 前值增长0.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其中,城市上涨0.2%,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上涨1.0%,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下降0.3%,服务价格上涨0.9%。1 ―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8%。

  国家统计局:中国5月PPI同比下降4.6%,前值下降3.6%

  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3%,环比下降1.1%。1—5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2.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3%。

  印尼将于6月10日实施铝土矿出口禁令

  据印尼当地媒体报道,印尼政府决定从6月10日开始实施铝土矿出口禁令,并鼓励在印尼国内加工和提炼铝土矿。印尼总统佐科曾表示,实施铝土矿出口禁令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该政策可以增加该国自然资源的附加值,增加新增就业岗位,增加外汇收入,促进经济增长等。

  智利埃斯孔迪达铜矿的传送带因起火而停止运营

  埃斯孔迪达铜矿工会的人士周四表示,由于一场火灾,一条传送带将面临100小时的暂停运营。该铜矿大股东必和必拓集团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周三清晨该矿发生火灾后,公司已经启动应急方案。LagunaSeca1号传送带将因这起火灾而部分停运100小时。

  中国糖业协会理事长:行业形势依然严峻,食糖自给率仅有60%

  6月8日上午,中国糖业协会六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中国糖业协会理事长闫卫民指出本制糖期的市场“回暖”来之不易,但行业形势依然严峻,食糖自给率仅有60%,企业成本上升,原糖加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行业发展任重道远。协会下一步要围绕“保供稳价”目标,按照“1422”的工作方案和举措,注重实干,引导规划糖业发展“第一车间”,推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促进提高糖业综合竞争力。

  Mysteel: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2622.26,环比降130.28万吨

  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2622.26,环比降130.28;日均疏港量300.84增9.85。分量方面,澳矿5707.78降127.44,巴西矿4334.57降14.07;贸易矿7579.48降27.94,球团741.26降4.79,精粉1131.16增15.69,块矿1640.08增35.41,粗粉9109.76降176.59。(单位:万吨)

  【机构观点】

  菜油短期难以看到趋紧的驱动 棕榈库存攀升

  据中粮期货报告,未来短期展望,市场是在持续交易棕榈油库存高位去库边际改善预期,但是后续东南亚4月开始进入棕榈油季节性复产以及印尼五月解冻过往出口配额,产地出现卖压国内的库存去化不及预期。豆油方面预计库存将会在4月触底回升,一方面是巴西大豆在4月中下集中到港,另一方面则是豆油拍卖。菜油方面仍然是前期大量进口菜籽的压榨兑现以及非转菜油的进口,短期难以看到趋紧的驱动。

  棕榈油方面,光大期货指出,MPOB数据预计下周一发布,预计5月棕榈库存攀升至160万吨以上。原油价格延续震荡走势,部分市场生柴商业利润打开,利于生柴消费释放。国内方面,油脂期货价格震荡运行,市场缺乏引导,重新衡量供需前景。买卖双方继续僵持,上游油厂挺基差,下游谨慎不急于采购继续观望为主,买卖双方僵持。展望后市,未来两周,油脂缺乏新的利空题材,我们倾向于油脂价格会企稳甚至反弹,现货基差近弱远强。操作上,空单规避,月间价差正套。

  方正中期期货:全球终端消费低迷 浆价反弹空间受限

  据方正中期期货分析,纸浆快速下跌后,随着刚需入市,价格有一定反弹驱动,但从历史看,纸浆出现趋势上涨,背后或是自身供应问题突出,类似2021年底,或者是下游成品纸走强,纸厂利润扩张,刺激纸厂增产、补库,造纸产业链出现正反馈,类似2020年四季度,截至5月底,以上两点出现的迹象均不明显。纸浆价格预计延续筑底走势,5月补库后国内外真实消费如果仍未好转,价格不排除再度回落跌破前低,期货关注5300—5350元附近压力,持续承压的情况下建议偏空操作,下方关注4850元支撑,上方在5450元止损。造纸企业在价格回到历史低位区间后,可以关注5000元以下买保机会。

  华泰期货:供需依旧偏弱 EG震荡下跌

  非煤检修背景下,EG港口持续去库;但一方面煤头EG开工的抬升,另一方面后续非煤检修峰值的逐步结束,将限制EG的价格反弹空间,目前6月小幅去库预期的背景,但动力煤在库存压力背景下价格下跌拖累EG估值。预计EG区间震荡为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