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现实强预期,双焦宽幅震荡

2024-03-04 14:27:52 来源: 中衍期货

  弱现实强预期,双焦宽幅震荡

  一、 行情回顾

  上周双焦震荡盘整。需求端,螺纹钢表需恢复尚可,但热卷受高库存压制,需求恢复缓慢,铁水产量小幅回落,短期压制双焦需求,但3月随着复产推进,需求仍有好转预期。供给端,焦企面对亏损采取减产策略,焦煤关于供给扰动的消息较多,但部分被证伪,上周焦煤产量小幅增加,目前处在煤矿复产期,焦煤供给稳中偏强运行。供需博弈,后市发展还需关注成材表需变动情况。

  图 1 焦煤焦炭行情走势

  二、 焦炭供需分析

  2.1 焦炭需求

  下游陆续复产,受终端需求好转预期影响,螺纹钢表需好转,产量小幅抬升。但热卷仍处在减产周期,目前,热卷库存依旧偏高,受终端需求弱势预期影响,热卷企业以消耗现有库存为主,主动限产。成材总体库存目前均偏高,部分品种在终端复产的背景下,表需略有好转,产量小幅提升,但总体产量依旧偏低,导致本周铁水产量再次下滑,对双焦需求短期缺乏支撑,但随着复产进度推进,需求仍呈好转预期,双焦需求弱现实强预期。

  2.2 焦炭供给

  随着第四轮提降落地,焦企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部分焦企加大限产力度。铁水产量下滑,需求不足,导致焦企焦炭累库,焦企短期产量提升幅度有限,预计延续弱势运行。

  2.3 焦炭库存

  成材累库,目前终端恢复缓慢,钢厂以消耗现有库存为主,铁水产量延续下行趋势,焦炭需求不足。焦炭第四轮提降落地,焦企限产规模扩大,本周焦企减产累库。在需求弱势,焦企亏损的背景下,焦炭供需双弱。随着四轮提降落地,钢厂利润小幅恢复,采购积极性或有所增加,焦炭累库情况或有所缓解。

  三、 焦煤供需分析

  3.1 焦煤供给

  煤矿逐渐复产,前期关于供给扰动的部分消息被证伪,焦煤供给稳步提升,但同比仍处在偏低位置。进口端,蒙煤进口前期受天气影响通关车数下滑,目前已恢复至千车水平,进口稳步提升。供给增量目前受下游需求限制,弱势需求下,供给恢复较为缓慢,短期稳中偏强运行。

  3.2 焦煤库存

  煤矿逐渐复产,但焦煤供给同比依旧偏低。需求端,下游亏损,钢厂提降,焦企亏损加重,有继续减产的可能;钢厂亏损,成材累库,铁水产量下滑,短期以消耗冬储库存为主,对焦煤采购不积极。上游缓慢复产,矿山小幅累库;下游消耗自有库存,不愿采购,总库存持续走弱。

  四、行情展望

  双焦产业弱现实宏观强预期。终端需求缓慢复产,成材累库,螺纹表需近期有所好转,但热卷表需依旧疲软,铁水产量延续下滑,弱势需求制约双焦需求,但市场对3月两会有所期待,对后市形成强预期。供给端,焦企亏损加剧,短期仍有减产预期;焦煤供给逐渐恢复,但同比依旧偏低。供需博弈,焦炭累库,焦煤去库。综合来看,双焦上方受限于需求不足,下方受政策预期支撑,盘面或震荡盘整,短期观望为主。

  相关股票合约如下,请多加关注行情变化,控制好持仓!

焦煤相关

焦炭相关

山西焦煤000983)000983

华阳股份600348)600348

安泰集团600408)600408

金能科技603113)603113

潞安环能601699)601699

冀中能源000937)000937

云煤能源600792)600729

美锦能源000723)000723

淮北矿业600985)600985

兰花科创600123)600123

云维股份600725)600725

陕西黑猫601015)601015

平煤股份601666)601666

盘江股份600395)600395

宝泰隆601011)601011

山西焦化600740)600740

  作者:徐宪鹏(投资咨询号:Z0015934)

  审核:卢 旭(投资咨询号:Z0011867)

  报告制作日期:2024-03-03

  本报告的信息来源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期货及期货期权等标的的价格会发生变化,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况下进行修改,交易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作者具有期货投资咨询执业资格或相当的专业胜任能力,保证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本报告反映了作者的研究观点,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特此声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