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2+1”牵手工程助力实体企业迈出期现结合第一步

2024-03-11 17:15:4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利好

  3月11日讯(记者曹中原)为探索培育产业客户新路径,帮助意向参与或初入期货市场的产业企业尽快熟悉、掌握衍生工具应用模式,大商所于2023年推出了“2+1”牵手工程。日前,该项目已全部结项,55家企业通过这一渠道对期货市场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接触,向期现结合经营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据悉,所谓“2+1”牵手工程,即“1家产融基地和1家期货公司组成期现团队,结对指导1家意向参与或初入期货市场的产业企业(简称:实践企业)”。在该模式下,实践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会深入产融基地,围绕期现结合相关策略、风险管理方案的设计操作流程、套保会计的处理应用和内部管理方式等内容进行为期1-2个月的沉浸式学习,并实际参与到产融基地相关业务环节之中,从而更深入地熟悉、体验企业实际参与期货交易涉及的各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2+1”牵手工程呈现出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方面,参与企业类型广泛,项目主体以民营中小微企业为主,同时也不乏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境外企业等市场主体,涉及行业既有农产品,也有能源化工和钢铁原燃料,充分表明各行各业各类经营主体对风险管理的高度重视和迫切需要。另一方面,实践企业确实在参与过程中受益匪浅,产融基地不仅在理论基础、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帮助实践企业搭建参与期货市场的体系,还积极与实践企业开展现货业务合作,并将期现结合的理念和操作融入其中,帮助实践企业更好理论结合实际熟悉运用新工具新模式。

  从效果来看,在参与“2+1”牵手工程的55家企业中,已有10家实践企业申报参与了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开始逐步尝试利用期货市场开展套保交易。在冀粮集团、陕粮农、翱兰商贸等产融基地以及中信期货、中粮期货、长江期货等会员单位的培育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开启了“期货套保之门”。

  天津新航纪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航纪元)即是参与“2+1”牵手工程的实践企业代表之一。作为一家近些年新成立的油脂现货贸易企业,新航纪元从成立之初便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环境,有时10元的价差就可能决定着能否达成交易,因此迫切希望学习已在行业中广泛普及的期货套保、基差点价等模式。通过大商所“2+1”牵手工程的持续辅导,新航纪元迈出了期现结合走好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

  “这一项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公司安排业务人员前往合益荣集团和银河期货实地学习,9周下来真的是收获颇丰!”据新航纪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期间新航纪元不仅从无到有逐步建立起了风控体系,对套保相关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还基于所学知识期现结合“小试牛刀”,通过构建空现货、多期货的卖出基差策略参与豆油库存轮换,在管理风险的同时获得了50元/吨的超额盈利,实现了稳经营、增效益的既定目标。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秉承“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紧跟市场需求”的理念,继续深入推进产业客户参与度提升工程,从降低实践企业参与门槛、扩充实践企业参与数量、提升项目灵活度等方面进一步优化“2+1”牵手工程实施方案,从而充分发挥产融基地和会员单位的“传帮带”作用,为更多实体企业更好熟悉和运用期货工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