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早参】尿素、玻璃偏空-20240328

2024-03-28 14:35:12 来源: 兴业期货

  涨幅居前的三个品种分别是集运欧线、短纤和鸡蛋;跌幅居前的是焦煤、菜籽和IM。

  从板块整体表现看,国债上涨,股指、黑色多数下跌。

  资金流入前三名为原油、焦煤和纯碱;流出前三名分别为IM、IC和铁矿石。

  从板块资金流动情况来看,国债、黑色多数流入,股指、有色多数流出。

  从5日波动率水平看,前三位为集运欧线、碳酸锂和铁矿石;低波动前三品种为二债、梗米和沪铅。

  从板块整体波动率情况来看,黑色、有色波动较高。

  1.全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10.2%,前值-2.3%

  2.欧元区3月经济景气指数96.3,符合预期,前值为95.4。

  《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印发,至2027年其供给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将显著提升。

  1.美国:22:00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整体仍有较大续涨空间,耐心持有沪深300期指多单

  近日A股主要指数波幅较大、且分化明显,但其整体关键位支撑依旧有效,且微观价格结构持续有积极信号,技术面暂无转势指引。而国内最新景气度指标延续改善大势、宏观及产业政策亦将逐步落地兑现,故从基本面看、A股盈利修复的基准判断依旧牢固。再从估值看、当前A股仍处较低区间,大类资产配置价值良好。综合而言,虽短期有调整,但股指多头策略的盈亏比依旧占优。再考虑具体分类指数,价值板块收益性、稳健性均较好,耐心持有关联度最高的沪深300期指多单。

  沪铜

  美元上方空间不足,对铜价拖累有限。基本面方面,供给紧张问题不断加剧,且需求存改善预期,整体偏乐观,中期上行趋势未变。但目前铜价已经处于偏高水平,短期内继续快速拉升的节奏或放缓,关注CSPT会议结果。

  沪铝

  需求乐观预期延续,铝价下方支撑持续

  碳酸锂

  盘面企稳信号逐步释放,海外矿价成本支撑显著

  冶炼端生产规模未恢复至高点,短期供应端扰动消息仍存;长期需求增长趋势明确,终端消费场景正逐步扩大。现货报价继续下探,当前采购市场成交笔数较少。昨日期货出现企稳迹象,全天呈现小幅增仓且日内波动延续;基本面变化幅度较小,锂矿拍卖价格超预期,建议等待企稳新多入场。

  工业硅

  市场悲观情绪加重,短期仍偏弱运行

  下游补库意愿一般抑制硅价上行,供需偏失衡局面也未能有效改善,期货市场悲观情绪加重,短期仍偏弱运行。

  钢矿

  需求弱现实改善不足,黑色金属重回弱势

  螺纹

  高炉复产延迟将继续压制原料需求及价格。目前看螺纹价格正式止跌转向的关键,依然取决于终端需求。从环比角度考虑,“三大工程”、新增专项债和超长期国债发行提速、增量“稳地产”政策推出等的影响尚未显现,终端需求存在待挖掘的潜力,但节奏与斜率尚难判断。关注今天中午公布的钢联样本螺纹钢周度产存数据,以评估终端需求恢复情况。此外,交割月临近,近月提保限仓在即,螺纹05合约上153多万手持仓的减仓/移仓节奏对市场潜在影响也较大。

  热卷

  终端需求无法承接钢厂大规模复产,且钢厂盈利偏弱也制约钢厂复产意愿,国内高炉复产或继续延迟。钢联根据最新检修计划估计,4月国内高炉铁水日产可能仅能恢复到226.4万吨(上周五221.39万吨)。高炉复产迟缓,将继续压制原料需求及价格。但是,从环比角度考虑,钢材终端需求,可能还有潜力待挖掘,例如制造业为主的“大规模设备更新”、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以及基建相关建筑用钢需求,只是环比节奏与斜率难以确定,暂未对市场预期形成合力。

  铁矿

  本周钢材现货需求表现不及预期,市场担忧4月终端需求将见顶,能否承接钢厂集中大规模复产。叠加钢厂盈利偏弱制约钢厂复产意愿,铁矿需求增长受限,而供应端压力一直存在,港口进口矿库存仍处在被动积累阶段。铁矿价格想要真正止跌转势,核心在于终端需求。关注今天中午钢联公布的小样本周度钢材产存数据,持续评估终端需求情况。

  煤焦

  需求不佳预期加重,焦炭推进第七轮提降

  焦炭

  铁水日产增幅有限,焦炭入炉刚需支撑不足,而钢厂原料采购积极性较差,现货市场推进第七轮提降,需求预期主导当前行情,市场情绪维持悲观,期价走势进一步承压下行。

  焦煤

  原煤产出维持低位,但需求走弱预期更强,煤价受此拖累表现不佳,弱现实主导市场走势,而下游产业利润仍处低位,焦炭进行第七轮提降,钢焦企业对原料煤补库意愿走弱,坑口流拍情况持续存在,焦煤价格仍将承压。

  纯碱

  基本面预期偏弱,玻璃05合约空单持有

  纯碱

  近期短期开工波动加大,金山装置减量收窄。阜丰和金山技改装置合计90万吨近期有投产可能,纯碱周产上限或向上突破新高。不过供给增长、库存积累的利空已明牌。而纯碱行业竞争格局较好,龙头企业对供给端与价格的把控力相对较强。且在足够长的时间内,纯碱刚需中枢将稳中有升,淡季期间纯碱装置还将集中大规模检修,纯碱供需格局存在阶段性改善的契机。盘面多次下探重碱氨碱成本,未能有效下破,目前看成本支撑依然有效。策略上,纯碱09合约中期多单耐心轻仓持有,等待基本面改善的契机出现。

  昨日北京地产新政力度有限,今年浮法玻璃房建及装修需求预期均偏弱。节后,浮法玻璃刚需表现偏弱,主产地产销率多数情况下只有6-7成,现货降价仅能短期刺激产销率改善。而玻璃运行产能已创历史新高,未来还有少量点火/复产计划,玻璃高供给压力已显现,浮法玻璃厂原片库存仍持续被动增加,产业链库存格局呈现上游、中游高,而下游低的特点。我们认为今年玻璃厂亏损减产的大方向已然明确。现货价格连续下跌,沙河地区交割品价格最低续跌至1541。虽然盘面价格已跌破沙河地区天然气制成本,但仍未出现明显止跌迹象,且05合约持仓规模仍较大。建议玻璃05合约空单继续持有。

  原油

  供应端扰动频繁,油价整体易涨难跌

  宏观面和需求端限制油价表现,油价在高位窄幅区间横盘。当前原油市场供应端扰动频繁、趋势偏紧,油价整体易涨难跌。

  甲醇

  库存加速下降难改甲醇弱势

  尽管库存加速下降,但供应增长和需求下滑的基本面预期令甲醇持续下跌,除非二季度检修力度较大,否则甲醇都将保持弱势。

  聚烯烃

  上中游库存延续下降,聚烯烃存在支撑

  本周新增多套聚烯烃装置检修,开工率达到年内新低,导致上中游库存不同程度下降。产量下降叠加原油支撑,聚烯烃价格虽然存在一定支撑,但也无上行驱动,推荐卖出看涨期权或者做多PP-3MA。

  棕榈油

  供给宽松预期抬升,价格上方阻力较强

  进口成本对棕榈油价格形成支撑,我国进口利润较差,采购意愿不佳,库存预计将维持偏低水平。但目前月间价差以及豆棕价差倒挂明显,豆棕间可替代性较强,且油脂整体供给较为充裕,而现货市场需求无明显改善。因此棕油基本面多空交织,且前期价格持续向上,价格上方压力加大。

  橡胶

  国内产区进入试割阶段,但需求复苏大势未改

  国内产区陆续进入开割季,云南试割意味着原料产出季节性恢复,供应偏紧预期缓解、橡胶价格受此拖累表现疲软,但考虑终端车市维持复苏态势,而轮胎企业生产情况尚佳,需求增速有望高于供应增长,中长期供需结构维持改善,沪胶价格企稳后上行驱动仍强。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