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福证券:上半年铁矿供强需弱格局占据主导 下半年降息预期和需求释放或集中兑现

2024-03-28 15:06:12 来源: 智通财经

  华福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年春季旺季下游需求恢复偏慢,港口铁矿石自年初持续累库,预计短期内铁矿石供强需弱的格局难以发生根本改变,下半年在利好政策和重大项目下有望提振需求,推动库存整体水平下移。2024年下半年若美联储降息如期落地,美元指数进入下行周期,叠加利好政策和重大项目推动下需求快速回升,多重利好若集中兑现或支撑铁矿石价格复苏。

  建议关注:大中矿业001203)(001203.SZ)、海南矿业601969)(601969.SH)、河钢资源000923)(000923.SZ)、宝地矿业601121)(601121.SH)、金岭矿业000655)(000655.SZ)。

  华福证券观点如下:

  政策持续巩固铁矿“基石”,铁矿石供应整体宽松。

  1)长期以来,我国铁矿石对外依赖程度高。铁矿石作为战略性矿产资源,提高我国铁矿石自给能力对保障供应链安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战略意义。“基石计划”提出,通过国内新增产铁矿开发、境外新增权益铁矿、废钢资源的开发,实现对铁矿石供给和价格的话语权。2023年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达9.91亿吨,同比增长7.1%;2023年我国可用铁矿石(铁含量在58%~65%)产量预计达2.8亿吨,同比增长2.94%。2)四大矿山2024年铁矿石指导产量和发运量增减互有,整体保持稳定或有增量。进入2024年,澳巴铁矿石发货量整体与历史同期水平接近,我国铁矿石累计到港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1-2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累计同比增长8.1%。结合国内外情况,我国铁矿石供应整体宽松。

  钢铁产量平台期+废钢替代兴起,铁矿石需求面临一定收缩。

  1)2023年粗钢产量基本实现平控,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预计控产政策将收紧落实以保障钢铁产业供需处于动态平衡。同时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以及“三大工程”等重要项目的推进将拉动下游行业用钢需求。2)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废钢等再生资源利用持续推进,“十四五”期间废钢消耗量预计将有所提高。

  替代铁矿石使用的空间加大。整体来看,钢铁产量进入峰值平台期叠加下游用钢需求稳固,钢铁生产形成上有“顶”下有“底”的局面,考虑到废钢利用逐步加大的预期,铁矿石需求面临一定收缩。

  美联储预计下半年开启降息,库存启动去化的拐点将至。

  美国通胀水平已大幅回落,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结果符合市场预期,FOMC3月点阵图指向2024年降息幅度将维持75BP不变,市场预期美联储最早或6月开启降息。同时2024年春季旺季下游需求恢复偏慢,港口铁矿石自年初持续累库,预计短期内铁矿石供强需弱的格局难以发生根本改变,下半年在利好政策和重大项目下有望提振需求,推动库存整体水平下移。2024年下半年若美联储降息如期落地,美元指数进入下行周期,叠加利好政策和重大项目推动下需求快速回升,多重利好若集中兑现或支撑铁矿石价格复苏。

  风险提示:1)经济增速不及预期;2)粗钢限产超预期;3)国产铁矿石增量超预期;4)进口铁矿石数量超预期;5)废钢消耗量超预期;6)美联储降息不及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