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金属—钢材】钢价二次探底,警惕负反馈风险

2024-03-28 16:59:40 来源: 中原期货

  近期随着宏观情绪转弱以及需求恢复偏缓压力,钢价再度大跌,二次探底。螺纹钢年初至今跌超600点,跌幅达16%,热卷跌幅13%,铁矿石跌幅26%,焦煤近期再创新低,自11月高点下行以来,跌超28%,焦炭跌近700,跌幅26%。本轮黑色系原料成材同步下跌,负反馈影响下原料价格跌幅更大。尽管在钢价一次探底反弹过程中,钢厂复产动力增强,但随着价涨对终端需求的抑制,市场情绪再度转弱,且预期悲观,增产空间有限,二次探底仍需警惕新一轮负反馈风险。

  一、卷螺分化,需求释放持续性仍待观察

  随着前期钢价探底回升,终端刚需迎来一波集中采购,但由于市场整体需求不足,价格快速拉涨对需求形成抑制,成交随即转弱。根据百年建筑调研数据,截止3月26日,样本建筑工地资金到位率为56.46%,周环比增加3.05个百分点。其中,非房建项目资金到位率为59.02%,周环比增加2.79个百分点;房建项目资金到位率为41.23%,周环比增加0.2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节后基建和房建施工节奏偏缓令需求恢复不佳,市场信心较弱。根据钢联数据,截止3月27日全国建筑钢材成交量11.10万吨,周度均值13.07万吨,环比上周下降8%,同比去年下降23%。

  周度供需数据来看,本周延续五大材去库,螺纹钢产减需增,周度减产1.87万吨至209.74万吨,产量降幅收窄,较去年农历同期下降31%;需求继续增加34.82万吨至281.26万吨,增幅与上周持平,较去年农历同期下降21%;总库存连续第二周下降71.52万吨至1218.4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累库压力进一步缓解;库销比下降至4.33,2023年同期为3.32。当前市场,相较前一次探底,螺纹钢供需结构环比改善,与近期钢厂持续缩减建材产量,需求阶段性释放有关,贸易商库存压力有所缓解,钢厂库存快速回落。但值得一提的是,五大材总库存偏高,较2023年增加250万吨。且热卷本周表需转降10.81万吨,继续增产2.23万吨,导致社会库存由降转增1.85万吨,库销比环比回升由上周1.29增至1.33,反映当前终端采购不足,社库转移偏慢,库存压力相对偏高。这也导致市场较为看好的卷螺差日内快速收缩。

  二、铁矿石发运季节性回升,后续铁水增量或将有限

  钢材市场终端需求不足也逐步传导至原材料端,焦炭七轮提降落地,铁矿石供需持续转弱承压下行。一方面,钢厂受制于终端需求不足,生产动力不强。截止3月24日,全国247家钢厂高炉周度开工率76.9%,年初至今高炉平均开工率76.15%,较2023年下降5.46个百分点。全国87家电炉厂开工率平均48.37%,较2023年下降16.63个百分点。铁水日产连降五周,尽管3与18日至3月24日当周有小幅增产0.57万吨,但同比2023年依旧减少18.43万吨。值得关注的是,此轮钢价二次探底,部分钢厂已陆续制定检修计划,中天钢铁集团(南通)计划于4月对2条螺纹钢产线进行检修。鞍钢计划自4月初起对一座3200m3高炉进行为期14天的检修,日均影响铁水产量约0.8万吨。并于4月1日-4月8日对1700mm热轧轧机进行检修,日均影响热轧产量约0.7万吨。本钢计划4月下旬起对其高炉轮流检修,合计影响铁水产量约7-8万吨。整体来看,“金三银四”需求成色不足,导致钢厂生产积极性下降,将持续影响上半年铁水日产的增量空间。

  另一方面,从铁矿石发运来看,二季度进入传统发运旺季,近期澳巴发运量继续回升。钢联数据显示,3月18日-3月24日澳洲巴西铁矿发运总量2405.5万吨,环比增加197.5万吨。澳洲发运量1912.9万吨,环比增加345.5万吨,其中澳洲发往中国的量1633.9万吨,环比增加235.3万吨。近日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柏安铎表示,2023年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达到3.21亿吨,此前对2024年铁矿石产量目标设定在3.1亿吨至3.2亿吨,超额完成全年指导产量目标,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铁矿石供应压力。从近一周到港量数据来看,中国45港铁矿石到港总量2349.7万吨,环比增加72.6万吨。日均疏港量295.90万吨,环比下滑4.85万吨,农历同比下降8%。供需持续偏宽松导致港口铁矿石库存连续攀升,截止3月24日当周,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4365.81万吨,环比增加80.36万吨,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3%,处于历史同期中高位水平。

  综合以上,钢价二次探底,从供需结构来看,螺纹钢产减需增库存转降,基本面较此前有所改善,贸易商和钢厂库存压力放缓。但五大材整体库存水平偏高,且热卷本周表需较弱,反映终端需求不足,价涨对需求抑制明显。此外,近期钢价再度大跌影响钢厂复产动力,基于近年来多数钢厂持续亏损,主动调节生产结构和加大检修降库的意愿增强,这也将进一步抑制对原材料的补库动力,原料价格整体承压,仍需警惕负反馈风险。预计短时钢价仍将延续偏弱运行,处于筑底阶段,关注后续终端补库力度和降库节奏,4月有望迎来筑底反弹机会。

  研究助理|林娜

  从业资格号|F03099603

  从业资格号|F3076814

  投资咨询号|Z0016415

  免责声明:本报告中的信息由中原期货整理分析,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报告中的信息分析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投资的建议,投资者因报告意见所做的判断,以及有可能产生的损失自行承担。期货交易有风险,投资者申请开立期货账户须满足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具备匹配的风险承受能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