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标品供应趋紧 对后期市场或有支撑

2024-03-28 17:53:08 来源: 卓创资讯 作者:杨娟

  导语

  3月国内PP市场震荡上行,其中标品在产量缩减以及需求相对好转的影响下,价格涨势较为明显。后期期货面临交割以及检修装置变动,PP拉丝的价格短期仍有望获得支撑。

  市场重心上行拉丝涨势明显

  进入3月国内PP市场重心逐步抬升,各品种来看,拉丝涨势较为明显。据数据统计,以华东拉丝为例,截至目前3月拉丝均价在7443.67元/吨,环比2月上涨1.57%,低熔共聚均价在7577元/吨,环比2月上涨0.84%,两者间价差缩减,对比来看,拉丝涨幅明显高于低熔共聚。

  分析来看,拉丝涨势较为明显,一方面得益于需求的相对好转,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供应的短期缩减。需求端,3月适逢春节过后,下游开工逐步恢复,尤其塑编行业逐步进入“金三银四”的需求小旺季,虽今年下游整体处于弱复苏状态,但3月塑编行业的开工以及需求环比2月有所提升,也成为支撑拉丝价格走高的重要因素。供应端来看,3月拉丝整体产量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缩减,供需作用下令拉丝涨幅明显。

  装置排产转换拉丝产量缩减

  3月国内PP拉丝排产明显缩减,也进一步对拉丝价格形成支撑。据统计,受装置转产以及3月检修装置增加影响,PP拉丝排产出现明显下滑,由月初的32.3%一度下滑至月内低点20.7%左右,为自2023年6月以来的新低,目前在23%左右的低位徘徊。截至目前来看,3月拉丝排产平均在23.80%,环比2月下滑5.2个百分点。

   PP拉丝排产的持续走低,也令拉丝的供应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缩减,进入3月PP拉丝周度产量呈现逐步下滑的态势,据数据统计,PP拉丝周度产量,24年第11周即3月中旬在15.94万吨,为2023年至今来的低点。总体来看,PP产量在3月出现了明显的缩减,同时配合需求的相对向好,也进一步促进近期PP拉丝价格的走高。

  新投与检修装置并存拉丝短期仍有支撑

  后期来看,虽新增产能仍有投放预期,但计划内检修装置预计增加,以及后期即将面临期货的交割,市场PP拉丝来自供应端的支撑仍有望延续。据数据统计,4月计划内检修装置仍较为集中,涉及检修产能在267万吨左右,同时新增产能方面,原定3月投产的安徽天大、惠州立拓、利华益维远化学、泉州国亨化学等共计110万吨的产能延期投放,目前仅惠州立拓一条线如期投放,其他多数装置延期投放,预计推迟至4-5月份。总体来看,PP拉丝排产预计仍维持在较低位置。同时后期来看,下游塑编虽新单跟进不足,但开工有望维持稳定,需求端仍有一定支撑,叠加PP拉丝后期即将面临交割行情,基于此预计短期PP拉丝仍有较强支撑。

  文|杨娟、相欣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