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二季报】超预期

2024-03-28 18:26:42 来源: 天风期货 作者:有色组

  【20240328】铜二季报:超预期

  核心观点

  海外:美联储在降息、增长和通胀之间的权衡仍然具有不确定性;

  中国:复苏的斜率相对平缓,并且存在天花板;

  供需:一季度铜矿吃紧快速显现,精炼端二季度开始受到影响,国内产量计划新扩量下调,平衡转向短缺;

  单边:逢低买入更为合适;

  月差:上半年已不适合做跨月正套;

  比价:最好的反套时期来临。

  一般而言,二季度的铜价更容易出现年内的高点,从一季度市场来看,有关基本面的情绪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延续;如我们年报中所言,价格中枢的上抬将使得铜价运行重心上移至7万元附近;

  在本文中我们回顾了历次第一次降息前后铜价的走势,尤其从1989年开始的五次降息,因为只有这五次高利率停留了较长的时间。我们发现,从降息周期来看,铜价并不存在绝对的涨跌规律,历史并不是简单重复。

  基本面的角度来看,无论由于铜精矿的吃紧后延至精炼铜端,且时间周期将维持一年左右;国内精炼铜新扩建的产量大幅下调,平衡由微过剩转向微去库;

  综上而言,美国抗通胀步调稳定,最终由全世界买单。我们仍需关注最终经济是否软着陆的问题,而美联储降息后将推动美元大量外流,最终导致美元指数下行,令大宗商品价格中枢形成上移。这也将使得铜、黄金等大宗商品迎来一波慢牛。

  降息前后的价格回溯与启示

  美国降息周期与铜价走势

  我们梳理了70年代以来美国历次降息周期中最近5次的铜价走势。从中发现,最近5次降息前后,铜价几乎多半出现明显回落。其中,07年间铜价大涨的本质原因是,铜矿供应的吃紧衍生至精炼端所致。

  与07年铜基本面趋同,导致了一季度铜价快速反弹。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当下的宏观与当初的宏观已大不相同。07年,美国10月次贷危机全面爆发,金融业的危机直接威胁到实体经济,并对全球形成冲击。当下,美联储在降息、增长和通胀之间的权衡仍然具有不确定性,欧洲经济依然存在疲态。

  从历史来看,铜价并不绝对在美国降息周期期间形成上涨或者下跌。

  全球方面,铜消费的故事依然可以在AI及光伏领域等持续增长,夯实基本面的基础。但是,我们需要去注意国内外“铝代铜”对后期耗铜量带来的实质性下降影响。

  数据来源:紫金研究所

  基本面的超预期

  铜矿——TC纪录性上涨,短期较难出现回落

  今年以来,铜精矿加工费一路上涨。截至三月初,市场已出现近零报价。

  从一季度表现来看,铜矿吃紧程度更甚于预期,导致TC下滑快于预期,且刷新历史记录。从炼厂当下表现来看,联合减产后的被动减产成为年内可能性的选择。

  与我们之前年报中预期相当,国内铜矿的干扰项明显高于国外。一方面,由于国内炼厂年内存在大量扩产,且基本为吃矿产线,导致铜矿需求增加明显,为被动硬性需求。另一方面,矿山供货的择优选择,也导致运往中国的铜矿量并未出现明显增加,更多运往日本、韩国等地。

  后期来看,导致铜矿吃紧的两大因素在短期之内较难得到实质性解决,预计铜矿吃紧周期至少到25年二季度以后,故TC价格较难在短期内出现回落。

  数据来源:SMM,钢联、紫金研究所

  TC价格大幅回落 国内冶炼厂利润空间剪刀差明显

  今年以来,TC价格的一路下滑,成为冶炼厂利润空间抹平的主因,长单与零单冶炼利润出现明显剪刀差,且在短期内将得以持续。从铜矿变动周期来推算,2季度后国内精炼铜产量扩产或不及预期,也将对国内供应形成实质性影响。

  数据来源:钢联,SMM,紫金研究所

  到港量持续缩减 精炼铜进口量下降或超预期

  海关最新公布1-2月精炼铜进口量大幅增加,1月同比近3成,2月同比亦增加1成以上。

  我们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主因一方面是部分11-12月进口货源滞后清关,另一方面,依然是阳极铜进口归属问题导致得精炼铜进口量增加。另外,年初比值有利进口,也使得进口量级较往年增加。

  不过,与全国进口量激增不同,上海地区的清关量截至3月初同比下滑9.52%,单周到港量维持在2.5-3.5万吨左右。由于海外衰退弱于预期,而国内经济复苏弱于预期,加上部分来往我国航线价格变动,大量进口货源转向欧美及东南亚。这一现象将在年内持续。照此推算,考虑后期比值变化可能性,年度进口减少量级依然达到10-15万吨。

  国内进口的短缺量,依然将从国内自有电解铜产量扩产中弥补。但考虑铜矿短缺导致精炼铜出现不及预期的产量变动,故国内总供应量较预期有所下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紫金研究所

  国内精炼铜产量超预期缩减

  一季度以来,由于铜精矿的供应短缺,国产精炼铜产量表现不及预期,二季度炼厂检修影响产量预计18.5万吨,高于去年同期14.52万吨。据此推算,2季度国内单月产量均值仅96万左右,基本与2月产量水平相当。

  考虑云铜厂房搬迁影响量,且因铜矿吃紧导致的国内炼厂调降亏损部分开工率,预计年内精炼铜总产量在1200万吨左右,远低于去年年终预期1227万吨。

  数据来源:钢联,SMM,紫金研究所

  再生供应收紧超预期

  从一季度平衡来看,今年再生供应较去年同期吃紧。部分再生持货商春节前并未囤货,导致年后回归交货困难,被迫吸收高价再生货源交付长单,进而导致再生市场供应被动收紧。

  后期来看,考虑后期炼厂冷料需求及再生铜杆需求变量,年内再生平衡缺口依然较去年扩大,且变相流入冶炼端持续增加,维持与年报中同样预判。

  数据来源:钢联,SMM,紫金研究所

  超预期的耗铜量

  我们依然维持年报观点。从节后去库平衡数据来看,下游消费弱于预期。但从去年春节同期耗铜量来看,表消数据依然亮眼。考虑年度耗铜量存在硬性需求,拉长至年度来看,预计年度耗铜量增速在3.25%。

  从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铜材企业开工率与终端企业开工率差值依然维持在20%左右。考虑矿端吃紧传导至精炼铜供应吃紧周期,预计二季度开始去库将较为可观。

  来源:钢联、SMM、研究所

  需求与平衡

  需求-传统型电网投资维持温和增长

  1-2月份,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313亿元,同比增长37.6%。1-2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471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水电123亿元,同比下降19.6%;火电70亿元,同比增长31.9%;核电60亿元,同比下降8.3%;风电124亿元,同比下降27.9%。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完成投资占电源完成投资的89.5%。

  我们维持今年对电网增速预估不变,传统电网投资维持温和增长。

  数据来源:紫金研究所

  需求-家电板块优于预期,出口亮眼

  据产业在线监测显示,2024年1-2月家用空调生产同比增长16.9%,内销同比增长16.3%,出口同比增长18.9%。2月末库存同比下降9.4%。

  出口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我国出口机电产品2.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占出口总值近六成。外销市场分区域来看,欧洲受红海局势影响订单提前锁定出货,拉美、中东、东南亚市场今年需求增长明显,2月份部分企业在产品、价格等策略调整下仍然保持着订单的增长。整体来看,出口节奏较去年有所提前,海外补库需求下出口市场目前增长态势可观。

  因此,我们调高全年家电板块增速预期。

  数据来源:紫金研究所

  需求-新能源车销量维持稳定

  新能源车保持平稳运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46.4万辆和47.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1.1%和34.6%,同比分别下降16%和9.2%,市场占有率达到30.1%。

  根据中汽协预测,今年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11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0%。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今年国内车市能否如期完成既定销量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能源车的市场表现。

  从全年来看,我们维持新能源汽车预估全年销量增速至25%,渗透率约32%。

  数据来源:紫金研究所

  需求-光伏、风电发展迅速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中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为29.2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共占50.4%,超过火电(47.6%)。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定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到2025年底达到50%以上”的目标提前实现。

  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在中国迅速发展。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2023年中国并网风电装机规模约为2020年的1.6倍,2023年中国并网太阳能发电约为2020年的2.4倍。

  结合十四五规划及截至目前的装机情况,我们调低今年对于光伏装机的预估增速至20%,同时下调对风电装机预估量。

  数据来源:紫金研究所

  需求-机械和电子谨慎乐观

  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全国集成电路产量为3514亿块,同比增长8.4%。整体来看,我国集成电路领域整体国产自给率较低,尤其是在半导体设备、材料与晶圆制造等环节,与国际领先水平差距较大;另一方面,随着集成电路成为中美竞争的焦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也面临更加复杂的全球竞争环境。

  最新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2.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占出口总值近六成。除去家电外,电子市场的增长也拉动了集成电路的出口。2024年1月至2月,我国集成电路出口额为1607.1亿元人民币,增长28.6%。

  集成电路板块增速持续缩减,加之考虑更复杂的国际环境,故依然维持全年-5%的预估。

  数据来源:紫金研究所

  需求-建筑板块难以贡献增量

  建筑方面,我们仍以竣工增速来衡量精炼铜需求在建筑领域的变动。今年1-2月份,全国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速为-20.2%。通过单月拆分并且年化处理之后的竣工增速低于先期预测值,并且低于19年同期水平。故此,考虑市场整体开工及竣工实际情况,下调建筑板块增速预估至-10%。

  数据来源:紫金研究所

  平衡

  供应端,二季度国内精炼铜产量月均96万吨,进口维持28万吨的水平;

  需求端,下调建筑以及光伏装机增速,上调家电增速。结合需求模型,全年精炼铜增速下调至3.25%左右;

  从平衡来看,全年仍将有约4万吨左右的缺口。目前,社会库存+保税库存约45万吨,二季度开始将持续去库。

  联系人:周小鸥

  从业资格证号:F03093454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