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取消对澳葡萄酒双反限制 双边贸易或将迎来新阶段

2024-03-28 21:14: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好

  历时近三年的对澳葡萄酒“双反”措施终于取消。

  3月28日,商务部发布复审裁定,认为鉴于中国相关葡萄酒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已无必要。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作出决定,自2024年3月29日起,终止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终止征收反倾销税后,不征收反补贴税。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关中方对“双反”限制的处理态度就持续受到关注。先有澳洲对华出口煤炭、大麦等数量激增,后有澳酒商向香港运送数百万瓶葡萄酒并押宝对华贸易,业内对中澳关系回暖报以期待,双边贸易或将进入新阶段。澳洲酒企重回中国市场希望与阻力并存

  早在去年,澳大利亚官员和葡萄酒业界便预计称,中方关税限制措施有望于2024年年初取消,业内相关酒企随即投入紧密筹备,希望重振贸易形势。

  根据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澳大利亚对中国香港的葡萄酒销售额增长74%,达到2.9亿澳元,香港也成为澳全球第三大葡萄酒出口市场,位列亚洲第一。这一举措被视为澳酒企进入中国大陆的准备。

  近年来,全球葡萄酒产业整体较为低迷。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在其2022年度全球葡萄酒行业的最新报告中指出,自2018年开始全球葡萄酒消费量开始大幅下降,估计2022年世界葡萄酒消费量为2.32亿升,与2021年相比减少了200万升。主要原因是中国葡萄酒消费量的下降,此外新冠疫情、能源危机、地缘冲突等都给葡萄酒市场带来冲击。

  因此,增加对港出口量,重返中国大陆市场成为澳大利亚酒企的必然选择。根据《葡萄酒杂志》援引数据,澳方产品在华市场占比自2015年《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后持续走高,并于2019年达到35.54%。然而随着疫情来临,加之2021年3月“双反”裁定的颁布,至2022年澳洲葡萄酒市场份额按量计算已降至2%,按进口额计算则降至3%。

  尽管关税限制的放松为澳洲酒企带来机遇,但中国国内葡萄酒市场仍然不容乐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月-12月我国规模以上企业葡萄酒产量为14.3万千升,同比增长2.9%。但分月统计看,去年葡萄酒产量只有9月实现了同比增长。

  在进口方面,中国海关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葡萄酒进口量约为2.43亿升,进口额约为10.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86亿元),进口量同比下降25.67%,进口额则同比下降19.41%。

  不过,国内葡萄酒市场存量竞争加剧,市场需求不振,产业转型亟待突破。此次澳洲葡萄酒能够顺利回归,仍是未知数。中澳关系回暖双边贸易迎来转型升级

  在以大宗商品为主的中澳贸易中,葡萄酒是重要一环,此外还有许多货物贸易在近期呈现利好趋势。

  在3月28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就对澳葡萄酒“双反”措施终止进行回应称:“中澳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愿与澳方一道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彼此关切,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4年1-2月份中国进口炼焦煤总计1788.98万吨,其中2月同比1月部分国家煤种进口量有增,澳大利亚同比涨幅达420.54%。

  根据Mysteel网调研分析,进口煤炭增长与澳煤通关的逐步恢复相关,澳大利亚炼焦煤逐步占据第三位。

  与此同时,1-2月中国大麦进口总量为271万吨,澳大利亚则以近160万吨的对华出口量占据了全部进口的6成,成为中国大麦的最大进口来源国。

  市场动向背后是中澳关系的回暖。自2022年5月澳现任工党执政后,中澳关系逐步改善。去年5月起,澳贸易部长法瑞尔与总理阿尔巴尼斯相继访华,总理阿尔巴尼斯更于11月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带领约200家澳大利亚公司亮相进博会。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第七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中方表示,中澳经济高度互补,潜力巨大。去年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澳对外贸易顺差中的近80%来自对华贸易。正确的做法是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并为两国企业投资运营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中澳关系的发展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应受第三方的影响或干扰。

  在一系列积极信号的释放下,中澳贸易关系逐步回暖,并有望在原有贸易格局上发生新突破。商务部数据显示,2024年1月澳大利亚实际对华投资增长186.1%。

  据悉,在本次外长会谈中,中方也寻求全面重启并利用好各领域建立的磋商对话机制,在巩固发展能矿、农产品等传统强项合作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新能源、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潜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