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天然橡胶井喷行情过后,目前是否是做空时机

2024-03-29 09:39:13 来源: 银河期货

  天然橡胶井喷行情过后,市场弱势震荡。市场前期炒作的是泰国原料价格上涨的题材,但最近从上周起,泰国原料价格开始松动,本周下跌速度加快。但由于仍处于停割期,预计原料价格短期仍将偏强。尽管泰国加工厂的利润十分微薄,但这一点几乎从来没有成为市场交易的主逻辑。因为和原料价格高导致工厂亏损减产相比,原料价格高导致胶农割胶积极性提高更值得关注。停割季原料价格越强,潜在利空越大。开割后高价势必会刺激高产量。需求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春节之后,全钢胎库存通常会出现明显的季节性去化。

  但今年,库存仅仅小幅去化了两周之后便重新进入累库通道,库存压力极大。1-2月,轮胎总体出口重量同比增长8%。但客车货运车轮胎出口重量同比仅增长2%。1月,重卡销售来了一个开门红,但2月又重新被打回了原形。半挂牵引车和非完整车销售重新降回近年同期最低水平。3月下旬云南主产区陆续试割,本周西双版纳产区部分地区有试割,尚未大面积开割。周内泰国产区原料胶水价格止涨下行。

  需求方面,天然橡胶市场价格重心走低,套利盘平仓出货积极性增加,市场卖盘气氛升温,但下游工厂成本压力下买盘依旧谨慎,部分刚需采购,市场成交气氛改善有限。

  库存方面,截至3月22日当周,青岛地区天然橡胶总库存55.55万吨,较上周增加1.16万吨,增幅2.13%;其中保税区内库存12.50万吨,较上周增加0.01万吨,增幅0.08%;一般贸易库存43.05万吨,较上周增加1.15万吨,增幅2.74%。

  供应端来看,国内开割陆续展开,海外气候正常,因原料高价,对胶农割胶积极性存在一定刺激,因此新胶供应增量预期升温,胶价高位运行承压。但同时下游原料库存持续消化,伴随着价格高位回落,下游逢低刚需采买意愿提升,价格底部受一定支撑。

  当前天然橡胶市场供需矛盾不突出,在缺乏新驱动指引下,胶价走势震荡偏弱为主。未来割胶旺季如果产出增加不排除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策略

  操作上待反弹后逢高抛空。

  

  

  1

  2

  风险提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