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当周重点大宗商品市场有所转弱 船舶行业三项数据均大幅增长···

2024-03-29 17:43:21 来源: 卓创资讯

  宏观-大宗:3月28日当周重点大宗商品市场有所转弱

  宏观-造船:船舶行业三项数据均大幅增长

  原油-供应:市场普遍预期欧佩克延续减产至二季度末

  农业-玉米:USDA种植意向报告超预期下调玉米播种面积

  【宏观-大宗:3月28日当周重点大宗商品市场有所转弱】

  3月28日当周,重点监测的160个大宗商品中有46个上涨,较3月21日当周减少17个,占29%;37个持稳,增加2个,占23%;77个产品下跌,增加15个,占比48%。

  李训军认为,本周大宗商品市场有所转弱,主要体现在金属板块转弱及农业板块的大范围下跌。原油震荡走高,石化产品部分有所上涨,但整体涨跌参半。金属板块有所走弱,有色仅黄金、铅上涨,黑色近乎全线下跌,需求端的掣肘依然较为显著。非金属建材表现欠佳,水泥销售压力较大,价格下跌为主;玻璃价格重心也有所下移,成交气氛继续有所转弱。农业整体跌多涨少,主粮延续下跌趋势,油脂油料整体出现回调,农资涨跌同现。畜牧方面,生猪先涨后跌,但与上周相比价格重心有所上移;肉鸡、肉鸭、鸡蛋等价格重心有所下移。

  下周来看,原油连续回调后有所反弹,并且涨至今年来的新高,对于石化产品的支撑将逐步显现。但后期油价上涨缺乏扎实的基础,支撑存在边际弱化可能。金属走势或存在分化,减产预期降温,且美联储降息观点偏鹰,铜上涨动力不足。铝、锌跌后有小幅反弹可能。黑色需求表现较弱,加上库存消化速度缓慢,因此短期弱势调整的局面或将延续。非金属建材也面临需求弱势难改的问题,短期下行压力仍存。农业方面,主粮跌后有回稳可能,油脂油料供强需弱,或延续趋弱态势。畜牧方面,生猪下周或呈现震荡运行态势,清明前存上涨可能。鸡蛋供应量基本正常,余货量不多,下游消化速度或略有好转,未来一周全国鸡蛋价格或先稳定,后期有小幅上涨可能。

  【宏观-造船:船舶行业三项数据均大幅增长】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数据,2024年1-2月,全国造船完工量82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95.4%;新接订单量152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4.4%;截至2月底,手持订单量1491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1.3%。2024年1-2月,中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56.5%、69.5%和56.1%。1-2月,出口船舶占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的比重为92.5%、90.7%和91.8%。我国船舶出口金额67.9亿美元。

  刘新伟认为,1-2月份船舶行业数据表现较好,是钢铁行业下游结构中表现较好的行业之一。从三项数据看,中国船舶占全球的比例保持第一。2024年船舶行业将维持高景气度状态,克拉克森研究预测,2024年,新造船市场全年订单量或将保持2023年的相同水平。新签订单中,燃料转换型订单也将保持强劲趋势,新订单将更多转向油轮与散货船;另外,随着国内汽车出口数量的增多,汽车运输船订单大幅增加。船舶行业的高景气状态,将会对船舶相关钢材及其他材料产生巨大拉动作用。

  【原油-供应:市场普遍预期欧佩克延续减产至二季度末】

  市场等待欧佩克及其减产同盟国4月3日举行的联合部长级监测委员会会议,普遍认为这次会议不该改变将自愿减产延长到6月底的决定,同时也在关注中东和欧洲地缘局势动荡对石油供应的影响。3月28日WTI涨至年内新高83.17美元/桶,涨幅达到2.24%。

  梁曦玥分析,当前市场对欧佩克减产政策延续至二季度末的预期高度一致,而且本月国际能源署和多家投行等机构都上调了对于今年供应紧缺程度的预测,将2024年供需格局的预测从去年末以来的供应过剩转向供不应求。但仍然需要警惕油价面临回调压力:一是过去欧佩克会议前后,市场经常出现“买预期卖现实”的情况,导致减产决议落地后油价反而出现回调情况;二是当前基本面已经出现疲软,本月表现偏强的美国汽油裂解价差已经在月末放缓涨势、小幅回落,而美国汽油裂解价差对WTI价格的引导性更强,同时欧洲柴油裂解价差和亚洲地区汽柴油裂解价差也缺乏亮点,显示出基本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分化。总体而言,警惕近期市场资金预期过于一致,短期内油价仍有较大回调概率。

  【农业-玉米:USDA种植意向报告超预期下调玉米播种面积】

  美国农业部表示,2024年美国农户计划播种9003.6万英亩玉米,比去年的9464.1万英亩下降5%,也低于美国农业部2月份预测的9100万英亩。报告发布前,分析师们曾预计美国玉米种植面积下降到9177.6万英亩。季度库存报告显示,截至2024年3月1日,所有部位玉米库存总计83.5亿蒲,同比增长13%。

  曹慧分析认为,根据USDA库存报告显示,玉米库存有增但相对市场预期更为乐观,但玉米种植意向面积的下调则远低于预期水平,也是令玉米市场在报告发布后大幅上涨的主要动力。尽管在种植收益方面玉米不及大豆的盈利预期,但从出口需求和库存增长趋势来看,或许并不支持玉米实际播种面积下滑幅度超过450万英亩,即产量将下降8.1亿蒲(假设仍维持单产在177.3蒲式耳/英亩的高水平),进而平衡掉目前的库存累积水平。而事实上,随着中长期天气预期转向厄尔尼诺中性,美玉米单产后续或面临更大的风险挑战。据气象部门表示,美国今年或迎来飓风年,飓风天气发生次数或有增加。所以,在播种意向本就转弱的一年,高单产水平能否持续将成为决定后市玉米市场的关键所在。另外,良好的出口预期在本次库存报告中也有所体现,玉米库存水平较上年同期的增幅明显小于市场预期水平,所以高库存压力将随玉米进入销售旺季后进一步减弱。也因此,超预期的播种意向面积下调是否符合市场实际情况目前存疑,这也可能成为接下来供需报告中的主要分歧点,或不排除后期玉米播种面积有上修可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