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季节性分析3月钢坯市场走势

2024-03-29 18:08:01 来源: 卓创资讯 作者:邢月

  【导语】“金三银四”受钢铁行业的深入发展调整的影响,近年来季节性特征逐步淡化,今年3月份钢坯市场弱势下行,环比下跌4.16%,价格下跌主要受终端启动缓慢及上游原料价格下行的影响,进入4月份,随着终端陆续复工及成品材库存的消化,预计钢坯价格或呈现先低后高的走势。

  随着钢铁行业的深入发展,3月作为传统的钢市需求旺季,近年来呈现旺季不旺的特征,今年3月份钢坯市场受终端需求启动缓慢及上游原料价格下行的影响,价格也呈现下跌趋势,具体3月份市场表现如何,下文一一分析。

  3月钢坯价格环比下降4.16%与季节性指数走势相悖

  3月份,国内钢坯市场价格弱势下行,截至发稿,3月全国钢坯市场均价为3500.29元/吨,环比下降4.16%。钢坯价格弱势下行。

  从钢坯价格的季节性表现来看,本月钢坯价格走势远低于季节性。从历史数据看,3月本身是钢铁行业的需求旺季,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逐步淡化,一般3月份,终端陆续复工,开工率回升,对钢材的需求增加,钢市价格会出现一波上涨。而今年3月份价格却出现了明显的价格下行,主要是受终端复工较为缓慢的影响,房地产开工较少,从数据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房地产对钢铁的消费贡献比较高,受开工下滑影响,成品材整体去库压力较大,因此对钢坯价格有一定传导。

  纵观3月份钢坯市场价格走势,其价格下行主要受需求启动缓慢及钢坯成本支撑下滑的影响。

  终端复工缓慢,钢坯需求量低于去年同期

  今年春节较往年结束晚,房地产等终端工程开工节奏缓慢,同比下降明显。从房地产相关数据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69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66636万平方米,下降11.4%。房屋新开工面积9429万平方米,下降29.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796万平方米,下降30.6%。地产数据下滑,可以看出终端用钢需求释放缓慢,成品材自身出货较缓慢,对钢坯市场有所传导。对于钢坯下游调坯企业而言,其复工节奏也晚于去年同期。截至发稿,3月国内调坯型材企业开工率为64.41%,较去年同期低3.37个百分点。从需求量来看,3月唐山地区钢坯日需求量仅为4.65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37万吨。终端复工缓慢影响成品材出货速度,调坯企业也会控制生产,进而影响钢坯需求。今年春节较往年结束晚,其房地产等新开工节奏缓慢,同比下降明显。

  原料价格下行钢坯成本下滑明显

  从成本情况来看,3月钢坯日均成本为3418.52元/吨,环比下降8.85%,钢坯成本明显下滑,利润逐步修复,成本对价格的支撑作用逐步松动。从上游原料价格表现来看,3月份矿石价格下跌11.08%,焦炭价格下降7.27%,原料价格下行,使得钢坯成本整体下滑,对价格的成本支撑逐步松动,钢坯价格受上游原料价格下行的传导,价格走低。

  预测:4月钢坯市场或先跌后涨

  “金三银四”的钢市传统旺季逐步淡化,对于4月份而言,终端的复工节奏和成品材的去库速度仍对钢坯市场有较大的影响。从基本面来看,成品材去库压力仍存,钢坯外卖投放量有增加预期,而下游成品材的消化速度仍较为缓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终端工程陆续复工,虽同比下滑,但体量仍在,对价格仍形成一定支撑,预计下月钢坯价格先跌后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