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明确!二季度小麦价格仍难寻强支撑

2024-03-29 18:26:27 来源: 卓创资讯

  导语

  一季度小麦价格呈倒N型走势,整体呈偏弱态势。二季度小麦供应先降后增,需求阶段性增加后再减少,价格先涨后跌。具体来看,小麦价格或在4月下旬、5月上旬节点出现小幅反弹,但新季小麦集中上市后,价格或再现季节性下跌,6月下旬或低位窄幅上涨。

  1

  一季度小麦价格先跌再涨后跌

  一季度小麦价格呈倒N型走势。虽然2月份小麦出现一波明显的反弹,但并未能突破1月份的季度高点,且截至3月27日全国小麦均价2728元/吨,为2024年一季度的最低值,较1月初下跌100元/吨,跌幅3.54%。从近五年的小麦价格走势看,2024年小麦价格处在近年中位水平,但仍处于从高位下行的趋势中。

  2

  供应相对宽松,需求先增后减

  一季度小麦市场供应端并不紧张,1月份开始,政策性小麦陆续投放市场,市场主体竞拍出库,补充面粉厂加工需求,因此一季度供应端对小麦价格的主导作用并不太强。

  需求方面,春节前,下游需求先增后减,小麦价格涨后回落。春节前面粉处于传统旺季,市场采购量增加,面粉企业加工需求提升,因此在1月下旬前,小麦价格基本维持在一季度的相对高位运行。随着春节临近,面粉订单逐步交付后,加工需求回落,企业小麦收购价格跟随下滑。春节后,下游主动补库需求带动小麦价格反弹,但2月底、3月初下游补库临近尾期,面粉经销商恢复刚需操作,面粉厂出现让利、商谈走货的情况,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导致面粉经销商观望心态较重,整体需求表现疲态,为缓解生产压力,小麦收购价格持续回落。从图2中可以直观的看出,小麦的价格走势与企业面粉订单天数的变化一致性较强,通过对两列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其相关系数在0.73,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3

  二季度供需由紧转松,小麦价格小幅上涨后再回落

  供应先降后增,新季冬小麦上市时间在5月中上旬由南往北逐步推进,在6月中下旬基本全部完成收割工作。因此在4-5月份,市场流通的小麦仍以2023年产为主,6月份新季小麦流通逐步增多。二季度小麦市场供应整体呈现先降后增的变化。从监测的近5年3-5月份的售粮进度来看,一般在3月份主产区多数地区售粮进度已在9成或以上水平,4-5月的市场余粮量相对有限,根据目前监测的主产区售粮进度看,预计2024年4-5月份售粮进度或略快于去年同期,基本达到97%-99%的水平。

  不过,除目前市场余粮外,另有部分政策性小麦在4月底之前仍将陆续投放市场,以补充面粉厂的加工需求,因此综合来看,4月小麦市场供应或并不紧张,5月新陈小麦逐步交替,部分2023年产好品质小麦货源减少,供应或偏紧,对小麦价格或有支撑作用;6月新麦大量供应市场,供应继而转为宽松。

  需求先增后减,从近几年面粉企业的开工负荷数据来看,4-6月面粉企业的开工水平多数低于当地的年度平均水平,也可以说二季度面粉市场的需求情况并不太乐观,对于小麦的加工需求亦会有所抑制。分月来看,5月份的开工水平多数年份略好于4月,主要因为新麦上市前,部分面粉经销商适量采购陈麦加工的面粉,企业的开工负荷出现小幅的提升。2024年来看,由于多数下游客户的消费信心不足,维持刚需采购的操作,因此面粉企业的开工负荷水平亦或维持在低位,同时,随着气温升高,应季瓜果供应增加,面食需求或将继续减少,因此预计二季度面粉企业开工负荷或低位提升,但幅度有限,亦或牵制小麦在5月份的涨幅。

  综合来看,随着供需关系先紧后松,小麦价格或先涨后跌,二季度价格低点或出现在5月下旬。具体节点来看,4月下旬或5月上旬小麦价格或出现反弹行情,但预计小麦整体反弹空间不大。5月中下旬,新季小麦上市量增加,在无恶劣天气影响新麦产情的情况下,继而出现季节性下跌走势,6月份随着面粉企业逐步建库,以及部分轮换小麦入库收购,预计新小麦价格从在低位运行后或现缓涨行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