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家期货公司2月份实现净利2.97亿元 环比大增同比仍下滑

2024-03-29 20:08:04 来源: 证券日报网

  3月28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150家期货公司交易额达30.51万亿元,交易量为3.62亿手,营业收入22.24亿元,净利润2.97亿元。其中,从净利来看,呈现出环比大增同比仍下滑态势。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月份期货公司整体净利环比出现大幅增长态势,主要在于春节后多个板块表现活跃,为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带来增量,但由于活跃品种聚焦在期权方面,手续费相对偏低,因此同比仍呈现下滑态势。

  中期协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2.97亿元,相较今年1月份的0.54亿元净利润有很大的增长。

  浙商期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月份全行业净利润呈现明显回暖,一方面在于春节后贵金属、农产品及能化板块表现活跃,为市场带来一定增量收入;另一方面则是股市企稳回升带动了期货市场交投情绪。此外,股票市场回暖也提升相关金融产品公允价值,增厚了期货公司的投资利润。

  不过,从同比来看,2月份全市场净利相较去年同期的4.53亿元仍呈现下滑态势。同时,今年前两个月的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4.7亿元、3.51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53.21亿元、12.2亿元,也有很大程度下滑。

  金信期货高级研究员张召举告诉记者,今年前两个月全行业经营数据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主要在于2月份适逢春节,交易日数量减少,加之多家期货公司年度重要支出在来年年初,以及交易手续费政策优化等,对期货公司营收形成明显拖累。“从市场总成交表现来看,前两个月成交回升给期货公司并未带来明显收入,主要在于增量成交集中于期权品种,尤其是金融期权贡献显著,但期权交易的费率偏低,对期货公司营收贡献不大。”

  今年一季度即将结束,期货公司整体经营也较为符合市场预期。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一季度期货公司整体营收呈现“前低后高”态势。

  “一季度由于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商品期货品种多呈现振荡态势,我们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与行业整体表现基本相同,同比均呈现下降趋势。”浙商期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接下来,公司将持续加强产业链研究,推动经纪业务、期现结合业务、场外期权业务的稳健发展,同时,加强交易策略研究和IT建设投入,推动做市商业务快速发展。

  “今年内期货行业各项经营指标整体在预期范围内。”张召举也表示,今年期货公司单纯依靠传统的手续费收入模式已无法满足发展需求。从目前各类业务发展来看,风险管理业务是期货公司的优势,期货公司应在此基础上开发各类CTA量化中性或套利策略,整合自身资源,在投资收益特征上与公募和其他私募产品体现出差异性,并服务好各种不同风险偏好的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