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社:供增需减 氨纶价格同比跌超20%

2024-03-29 22:03:02 来源: 生意社
利空

  03月29日讯

  随着我国纺织工业的迅速发展和应用领域的扩大,国内氨纶行业步入了快速成长期,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氨纶生产国和消费国。据统计,2023年全球氨纶产能约为163万吨,国内产能为124万吨,占比约76.07%。2023年氨纶国内产能净增加14.3万吨,较2022年底增长13%。

  产能的变化导致氨纶价格大幅波动。2021年高景气度周期过后,氨纶价格从2021年9月份起进入快速下行调整,2022年9月相比跌幅相近60%。随后跌势有所放缓,从2023年初小幅上扬后,到2截止024年3月底,依旧维持弱势运行,部分品种亏损。据商品行情分析系统,截止3月29日40D氨纶价格为30375元/吨,同比下跌20.33%,2024年一季度下跌5.45%。

  随着氨纶价格一路走低,并低位运行,近年来国内氨纶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头部效应明显。扩产能明显叠加近年来下游终端纺织需求表现一般,对于氨纶小企业来说压力增大,优胜劣汰趋势加剧。

  目前原料纯MDI市场偏弱调整,整体库存压力升温,出货意愿增加,工厂让利为主。PTMEG市场窄幅盘整,国内PTMEG行业整体开工率在82%附近。下游内销市场出货状况有所好转,江浙地区织造开机率在70%以上,但外销市场新订单体量一般。市场实单并未下达,依旧以打样询盘为主,织造企业购买原料意愿不足,对氨纶刚需采购为主。

  从纺织出口来看,1月—2月纺织服装累计出口450.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其中纺织品出口217.1亿美元,增长15.5%,服装出口233.8亿美元,增长13.1%,增速均超过全国货物贸易出口增幅。尽管增长较快,但1月—2月出口额仍未达到2022年同期的水平,当前我纺织服装对外贸易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分析师认为,氨纶供应仍偏宽松,工厂持续累库,积极出货为主。随着终端纺织逐步进入旺季行情,后市需求存在回暖预期,预计二季度氨纶行情或有所好转。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