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早参】焦煤向上,苯乙烯弹性较大-20240417

2024-04-17 14:24:57 来源: 兴业期货

  涨幅居前的三个品种分别是集运欧线、菜粕和焦煤;跌幅居前的是碳酸锂、沪铝和沪锌。

  从板块整体表现看,黑色多数上涨,有色、股指多数下跌。

  资金流入前三名为菜油、PTA和菜粕;流出前三名分别为IF、IM和沪铜。

  从板块资金流动情况来看,能化、农产品部分流入,有色、股指多数流出。

  从5日波动率水平看,前三位为集运欧线、苹果和焦煤;低波动前三品种为二债、五债和梗米。

  从板块整体波动率情况来看,黑色、农产品波动较高。

  1.我国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4.5%,前值+4.2%。

  2.我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3.1%,前值+5.5%。

  3.我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4.5%,前值+7%。

  三部门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要求把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突出位置。

  1.欧洲:17:00 欧元区3月CPI终值。

  推涨因素仍为主导,沪深300期指配置价值最高

  A股短线虽有调整,但关键位支撑明确、且微观价格结构亦持续有积极信号,技术面整体多头格局未变。而国内最新经济数据总量表现尚可、且结构性亮点依旧,再叠加相关重磅政策的潜在积极效应,从增量视角看、盈利修复大势明朗。再从估值看,当前A股吸引力依旧可观。综合看,推涨因素仍为主导,股指上行空间依旧较大。再考虑具体分类指数,当前环境下价值风格占优、部分成长股亦有较好弹性,而沪深300指数映射关联度最高、且走势最稳健,其配置性价比最高,前多继续持有。

  沪铜

  海外宏观不确定性加大,铜价短期上行放缓

  海外宏观暂无拖累,国内仍保持乐观,基本面方面,供给紧张问题不断加剧,且需求存改善预期,整体偏乐观,中期上行趋势未变。但前期铜价涨速较快,而铜价受宏观影响较大,追涨需谨慎。

  沪铝

  短期向上驱动减弱,但下方支撑仍明确

  短期内新增利多有所消退,铝价进一步上行动能减缓。但供给端约束仍明确,铝价下方支撑持续,可等待回调买入机会。

  碳酸锂

  原料成本支撑明确,需求增速担忧重现

  全球锂资源供应复苏偏缓,短期关注环保检查结果落地;主流消费市场需求旺盛,近期终端刺激政策有望出台。市场报价继续下行,现货交投情况好转。昨日期货大幅下跌,持仓量变化小且成交额处于近期低位;盘面短线博弈行为显著,资金面扰动增强,市场悲观预期有增强,推荐逢低做多策略。

  工业硅

  基本面表现仍然偏弱、驱动不足,工业硅价格低位震荡

  当前工业硅基本面表现仍然偏弱、驱动不足。交割规则调整对近月呈现利空、对远月呈现利多。预计短期工业硅市场价格低位震荡。

  钢矿

  钢材需求预期待强化,成本重心环比上移

  螺纹

  宏观方面,昨日国内公布1季度经济数据,经济总量较好,但结构上温差明显,外需和工业成为经济主要增长动力,而消费低于预期,基建、地产投资有待提振,且3月数据普遍较1-2月边际回落。基于1季度经济数据,4月底政治局会议出台增量政策的可能性较低,二季度经济更依赖存量政策落实。现实方面,4月以来,螺纹供稳需增,库存连续下降,需求季节性回升是基本面改善的核心原因。随着高炉复产增多,需求回升的持续性也是未来基本面改善的关键。本周现货成交数据一般,需求持续回升依赖于二季度各项存量稳增长政策的落实。此外,随着高炉复产增多,原料价格上涨,焦炭现货已开启第一轮提涨,预计涨幅或在3轮及以上,铁矿价格亦大幅反弹,炼钢成本重心上移,但高炉趋势性复产也需要需求持续增长来承接,否则也会再次演变成为钢材供需边际转弱的局面。

  热卷

  宏观方面,昨日国内公布了1季度经济数据,总量表现较好,但结构温差明显,内需相对不足问题仍较为突出,外需和制造业表现亮眼,且3月数据多数较1-2月回落。基于1季度经济数据,4月底政治局会议出台增量政策的概率较低,二季度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存量稳增长政策的落实。中观方面,热卷等板材供需两旺,但去库缓慢,基本面现实压力相对较高。随着国内高炉复产的增多,板材基本面改善有赖于需求边际增长的预期,即国内存量稳增长政策落实,与美国制造业补库对板材需求的有益补充。此外,国内高炉复产有所增多,原料价格上涨信号明确,焦炭现货已提起第一轮涨价,预计本轮涨幅或在3轮及以上,铁矿价格也已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如若需求环比持续改善,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炼钢成本重心上移也将成为钢价上行的重要驱动。综上,需求预期改善与成本推涨将是二季度钢价的主要向上支撑。

  铁矿

  预期方面,二季度起国内存量稳增长政策将逐步落实,海外制造业回暖,以及美国制造业补库存启动预期,或对国内钢材消费形成边际提振。钢材消费预期改善,也将提振国内高炉复产预期。现实方面,随着钢材去库的推进,钢厂盈利能力的改善,国内高炉复产增多。截至上周五,钢联样本铁水日产已连续2周上升。在钢厂原料库存不高的情况下,高炉复产使得钢厂对原料采购增多。不过风险在于,国内存量稳增长政策实际落实情况难以确定,能否对冲建筑钢材消费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仍待评估。钢材终端需求对高炉复产规模的承接力度也待验证。如果铁水日产恢复速率仍较慢,在外矿发运季节性上行阶段,二季度铁矿供应过剩格局将难以改善。目前港口进口矿库存已增至1.46亿吨。

  煤焦

  焦炭首轮提涨快速推进,焦煤坑口竞拍成交回暖

  焦炭

  需求预期处于兑现阶段,焦炭首轮提涨开始落地,现货市场情绪好转、价格存在补涨预期,而期货主力合约已交易二轮左右涨价空间,上方高度却决于现实需求兑现程度、以及需求传导效率能否通畅。

  焦煤

  需求复苏预期驱动价格上行、中下游低库存特性放大价格弹性,而当前坑口竞拍成交快速好转,焦炭市场已落实首轮涨价,下游采购补库需求随之启动,焦煤现货价格补涨上行,期价上方空间则取决于需求传导效率及终端需求实际兑现程度。

  纯碱玻璃

  中期基本面存改善预期,纯碱09合约多单耐心持有

  纯碱

  纯碱全年供应过剩的矛盾基本明牌,但阶段性改善的预期较强。一方面是玻璃总运行产能的增长与新能源行业扩产带来的需求边际增量,一方面是夏季集中检修、新装置投产放缓以及高成本产能出清的预期。且虽然目前纯碱总库存持续积累,但结构略有失衡,上游轻碱库存走平,下游库存不高。不过盘面与现货基本平水,且本周装置检修减少,短期盘面向上阻力增大,回调风险增加。建议纯碱09合约中期多单耐心持有,新单则暂时观望。

  短期看,浮法玻璃主产地产销率阶段性高点已确认,浮法玻璃高供给压力下,玻璃厂难以持续去库。中期看,地产竣工增速下行趋势明确,3月房地产竣工跌幅超20%,叠加浮法玻璃运行产能高位运行,若无其他变量,全年浮法玻璃供应过剩矛盾较大。不过,随着浮法玻璃期货价格、沙河现货价格跌破天然气成本,今年浮法玻璃冷修预期增强,如果出现类似22年下半年的大规模亏损冷修,将有助于玻璃供需结构的再平衡。且二季度起,国内各项存量稳增长政策有望逐步落实。我们认为玻璃底部支撑尚存。盘面向下空间有限。新单暂时观望。

  原油

  地缘扰动持续,当前原油不确定性较高

  地缘因素仍然是不确定性因素,当前油价具有不确定性。一旦地缘局势缓解,油价大概率会出现调整,因此不宜追入新多。

  甲醇

  看多情绪出现,现货成交良好

  期货净多持仓增加2万手,看涨期权成交量达到看跌的1.5倍以上,市场看多情绪不减。目前的中东局势暂不会对伊朗甲醇出口产生实质性影响,不过仍然需要关注到港量的变化。

  聚烯烃

  部分需求转弱,聚烯烃面临回调

  虽然二季度聚烯烃因集中检修而减产,但需求进入传统淡季,供应和需求同步下降,即便成本支撑强劲,但期货缺乏上涨驱动,不建议做多期货。

  棕榈油

  供需结构逐步转向宽松,棕油高位回落

  产量仍将进一步抬升,而目前国内需求仍无实质性改善,进口利润修复,买船预计改善,国内供应紧张压力将有所缓解。且豆棕间价差目前基本平水,仍有修复需求,棕榈价格上方压力持续。

  橡胶

  政策加码车市复苏,出口市场提供边际增量

  各省市着手落实汽车消费以旧换新政策方针,内需复苏确定性较强,且出口市场表现亮眼,橡胶需求端存在增量预期,而国内全面开割仍有受阻,前期雨水不足造成产区物候条件不佳,增产季原料供应放量速率偏低,基本面乐观因素占优、支撑沪胶下方价格。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