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胜:期货市场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

2024-04-17 16:12:1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4月17日,由新湖期货主办的第十届大宗商品产业大会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先立后破’下的大宗商品机会”。

  主会上,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发表题为“精细化风险管理助力企业可持续经营”的主题致辞,他表示,“国九条”的发布,引导期货和衍生品市场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对期货市场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的监管理念。

  在马文胜看来,期货市场发展为企业风险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从产品结构看,我国已上市期货期权产品131个,涉及大宗商品品种超过70个,市场构建了业态丰富的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参与的投资者也日趋丰富。

  从市场效率看,中国期货市场的效率相比之下非常高,目前已形成衍生工具齐备、产品种类丰富、市场运行高效、风险防控有效、功能发挥充分、国际影响显著的中国特色期货和衍生品市场。

  “当前企业风险管理进入了3.0阶段。”马文胜在会上表示,1.0阶段,企业处在敞口管理的套期保值阶段;2.0阶段,很多企业把对冲、套保和自己的商业进行结合,出现了很多商业模式的创新;现在的3.0阶段,企业进入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阶段。

  马文胜认为,“精细化”体现在四个层面:

  一是定价的精细化。现在成熟的大宗商品贸易定价已是四个维度,将期货作为基准价,加上期现的基差、品牌的基差、地区的基差,形成一个完整的现货定价体系。

  二是风险管理的精细化。企业不再是简单的线性管理,而是把风险分层管理。在企业自身的经营中,对于价格波动的风险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叫可识别风险,一类是不可识别风险。

  三是风险管理工具的精细化。对风险分类后,企业通过现货+期货+期权的组合,将风险中可识别风险裸露出来,将不可识别的风险对冲掉,形成风险分层。

  四是盈利模式的精细化。随着市场变化,企业盈利模式开始多元化和精细化,不再是单一利润来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