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系列报告:低基差格局下中性套利策略“冬去春来”

2024-04-18 09:01:06 来源: 国泰君安期货 作者:虞堪

  在2023年二季度,基差快速收敛使得自营类型资金采取多头减仓的方式规避国债期货超涨风险,前20家经纪席位净多头持仓共振下行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国债期货上行势头依旧强劲,多头力量来源并非由其中占比最大的自营类型资金所贡献。而对于这部分多头力量来源,我们尝试通过拆分重构中金所会员持仓数据进行分析,详情请参阅《国债期货会员席位持仓分析周报产品》。直到23年8月底,债市回落调整开启以及24年年初债市整体回落风险加剧的时候,我们观察到了多头力量的离场伴随着基差的走阔,反映了国债期货市场多头力量减弱以及套保需求增加。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基差作为衡量债市多头情绪强弱指标,基差走阔反映了多头力量的减弱,而基差收敛将会是债牛延续的信号之一,这与早期的市场投资者对于国债期货基差特征的理解产生了较大的转变。

  这样一种转变,首先对于金工研究的影响就在于,早期基于基差收敛作为空头风险指标的策略单因子表现出现了较大回撤,在早期国债期货市场,短期基差收敛速度过快所发出的空头信号胜率较高,从右侧单因子回测表现可以看到长期以来基于这套策略逻辑能够有效规避一些利率上行以及国债期货短期超涨所带来的下行风险。但是在2023年开始这套逻辑开始出现了反转,这也使得我们开始重新审视基差背后所隐含的信息,并尝试提出了上述基于基差衡量多头情绪的新方法论。

  市场回落风险随着3月回落调整部分暴露,但现阶段风险并未被市场完全消化。近期虽然国债期货市场基差略有收敛,反映多头力量有所回升,但整体基差收敛速率较慢反映的是多头观望情绪依旧较浓。对于4月的宽货币政策以及未来的流动性刺激政策步调,目前市场一致性预期分化。4月MLF维持不变反映降息预期落空,短期行情驱动缺乏充足条件,震荡行情仍将延续。建议投资者在单边趋势交易保持谨慎操作,市场易受情绪面因素扰动,波动风险加剧,关注中性套利策略投资性价比回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