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碱为何大涨9%?期货分析师解读来了

2024-04-18 18:49: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8日,纯碱主力合约走势强劲,一度逼近涨停,尾盘收涨9.18%,报2070元/吨。值得注意的是,纯碱期货近期并无明显的政策、行业等因素扰动。

  对此,南财快讯记者盘后采访期货分析师,询问纯碱大涨原因。

  华安期货分析师柴清华对记者表示,从周度的供需平衡表来看,上周纯碱开工率下滑至85%左右,供应缩量情况下累库减缓。此外近日传出大厂检修的消息,资金或有抢跑纯碱检修季的逻辑。但是当纯碱进入高价区间后,成交也将变差,且目前玻璃厂纯碱库存较高,观察后续现货价格跟进情况,短期谨慎追多。

  中信建投601066)期货研究员胡鹏认为近期纯碱期价反弹,主要是受供应减量和预期好转驱动。

  胡鹏分析称,近期纯碱(厂家)检修计划增加,产量高位下降,供应端对价格形成一定支撑。近三周纯碱周度产量均在70万吨左右,较3月的73-75万吨降幅超5%。此前纯碱一直处于小幅过剩状态,近期检修增加、进口减少使得供应过剩明显缓解。4月远兴能源000683)、山东海天等企业检修,5月山东海化000822)、江苏实联等企业有检修安排,市场预期产量下滑。近期纯碱进口明显减少,当前90万吨左右的纯碱库存处于中性略偏高水平,近期累库预期不强,库存压力不大。此外,4月初光伏玻璃点火产线数量较多,近期宏观预期好转,专项债落地预期提振市场情绪。多因素推动下,纯碱期价大幅上涨。

  对于纯碱后市走势,胡鹏指出,近期纯碱基本面边际改善,供应下降对期价有较强支撑。考虑到05合约即将交割,部分社会库存已提前锁定到期货盘面,近期纯碱现货流通货源减少。乐观情绪推动下,纯碱期价仍有上冲可能,上行高度取决于检修规模、下游补库力度和进出口情况,SA2409上方重点关注2150-2200附近压力。建议短期中性偏乐观对待,暂时回避空单。下游企业等待价格回调后可尝试在盘面进行买入套保,SA2409下方关注1800-1850附近支撑。

  新湖期货18日早间分析称,17日在资金及市场情绪的推动下,纯碱夜盘出现大幅上涨,出现“升水现货”的情形。总的来说,基本面上纯碱供应仍相对宽松,近期碱厂冷修情况对于产量及市场情绪带来一些触动,短期进一步关注订单情况以及碱厂产线动向。后逐步临近检修季,可在价格回调后,背靠成本逢低布局09多单(短期谨慎追多)。注意近期整体市场情绪变化。6月前进口碱预期仍存,注意实际到港动向。后续需持续关注现货动向以及后续订单接收情况。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