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货价格大涨的背后……

2024-04-18 18:49:59 来源: 南华期货 作者:周甫翰

  4月17日,铁矿石期货价格增仓大涨,2409合约盘中突破了870。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大涨,需要从以下角度来解释:

  01资金外溢

  我在上一篇《铁矿:新的定价因素》中提到,铁矿石近期的上涨有新的、产业外的因素在推动,也就是一些在做贵金属和有色金属进行汇率保值的资金,外溢到铁矿石上来。那么这一周,交易所的限制更加推波助澜了这一变化:4月16日,上期所将铜、铝期货合约的套保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8%,投机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9%;将镍、锡、白银期货的手续费调高。这就进一步点燃了铁矿石的行情。铁矿石相对估值低,美元计价,就成为了资金外溢的首选标的了。

  02钢厂复产周期,炉料价格易涨难跌

  最近两年,在钢厂复产周期,炉料价格涨幅都是大于钢材价格的。目前铁水产量在环比回升,虽然和去年比,仍在很低的位置,但毕竟在复产,那么就是利好吧。但原料这个涨幅,不论是焦煤焦炭还是铁矿石,都让钢厂复产变得比较艰难。目前焦炭和铁矿石的钢厂库存都在低位,而钢厂又在复产周期之中,复产是比较刚性的。所以目前对于钢厂来说非常难受,一方面下游钢材需求小幅好转了,库存终于去化了一些,但另一方面原料价格暴涨,其他钢厂都复产了自己不能损失市场份额吧,只能也硬着头皮复产。这样钱都被上游原料赚走了。

  03后市怎么走:答案在前两点之中

  首先,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铁矿石整体估值中枢会上升。但目前的这种显著的资金流入,已经早已把贬值的部分price in了。现在2409合约的基差也处于历史最低位置了,连铁显著高估了。如果资金继续抱团铁矿石上涨,那么较低的基差甚至提前出现的交割利润就会开始吸引贸易商等现货玩家进场进行做空套保。基差继续走低,甚至出现交割利润,对于港口出现利润倒挂的贸易商来说,是不错的机会。港口现货卖的便宜,盘面价格高,那我就在盘面上把货卖了,赚交割利润,或者把利润锁定住,何乐而不为呢?

  其次,负反馈的因子也正在酝酿之中。这一波炉料价格的上涨大幅的把钢厂艰难获得的利润重新侵蚀了。而目前很难看到下游新增的需求亮点。目前的时间节点上,钢厂确实处于非常难受的阶段,不得不复产,议价权低。但是等到4月底、5月初,五一节前钢厂把原料库存补充完毕,而若此时下游需求仍比较一般,钢厂和社会库存都累库的情况下,钢厂就会降低生产节奏,被原料“卡脖子”的情况就不会发生。这个时候就容易发生负反馈的风险。

  所以,目前操作上单边仍观望为主。继续追多风险比较大,基差低,而且基本面脆弱。做空需要等待产业链的矛盾继续积累,特别是到了四月下旬钢厂补库完成后的节点,原料强势的情况或发生改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